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田间地头“乱象横生” 整治“治标未治本 ”

发布时间:2020-04-08 23:08: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反映,目前我县各地正深入推进“美丽田园”创建,但是在南城街道、三江街道等地,圈养家禽、违建小屋、乱堆垃圾等田园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本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近日有市民反映,目前我县各地正深入推进“美丽田园”创建,但是在南城街道、三江街道等地,圈养家禽、违建小屋、乱堆垃圾等田园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本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4月8日上午,记者从223省道进入黄屿村路段,看到道路两旁的农田大部分种植了果蔬,而在靠近居民住宅区的田园里,却在圈地饲养家禽,栏内鸡鸭成群。记者粗略数了下,这一区域有大小十几个围栏。

  一位正在田间劳作的农户告诉记者,他在去年从这边租了五亩农田,主要种植果蔬,但是看到周边农田都圈地养殖家禽,而且大部分还是本地人在养殖。“我也就跟风圈了一亩地做家禽的养殖,只供应给亲戚朋友。”

  随后,记者向附近村民了解到,十几天前,南城街道对该区域进行了整治,但没有彻底处理田间的鸡鸭棚。一村民说:“田里整理过又搭回来,以前是铁皮覆盖,现在改用塑料膜覆盖。如此整治,实在是劳命伤财。”一位正在附近健身的厉先生说,除了田园间家禽养殖,不远处的百姓舞台旁空地上,还有很多废品铁皮、柴火之类的杂物仍在随意堆放。这些废品放在这边最起码两年多时间了,从来没有整理过。厉先生指着这片空地说,“放在村口这么明显,影响村容村貌。我也曾向村两委提议清理,但是却迟迟没有回复。”

  为此,记者联系南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童国川了解情况,他说,从上月中旬开始,他们沿着公路分批推进。黄屿村在十几天前已经集中整治过。对田园内的农业生产垃圾及乱搭建的竹棚竹架进行全面拆除和清运。“我们的队伍拉到下一个点整治,这边村民就趁着没有人员监督的空隙,重新圈地养殖,出现了反弹现象。”

  童国川表示,他们将立即再次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一方面是加强监管和巡逻,成立一支专门的巡逻队伍,对于有发现类似的反弹现象进行劝阻和劝导。第二方面,对村民们进行宣传和引导。第三点,就是加强和村内联动机制,让村干部进行分区进行落实。“在街道和村两委以及村民三方共同努力的作用下,我们美丽田园的创建应该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沿着104国道,记者又来到了三江街道原挂彩村段,看到各种废铁、轮胎、线缆堆放在田埂边,田间搭建了移动厢房和各种竹质围栏。记者询问了在田间农作的村民,他说:“这些东西是一家电站堆积的,他们是租用农户农田,搭建移动板房作为仓库使用。一年多时间了,东西还越放越多。”

  不仅仅是原挂彩村,在三江街道原开垟村,田园中间存在不少建筑垃圾和农田残留物,甚至还有露天坑。往村外走,路边堆满了工业垃圾,臭气熏天。三江街道常务副主任吴介甫告诉记者,目前,三江街道美丽田园整治重点还在三李公路沿线,原挂彩村和原开垟村也就是现在的温北社区,由于前段时间雨天影响,美丽田园整治速度滞后。“准备在4月底,将整个温北社区国道沿线连贯起来,全部整治到位,达到美丽田园标准。”

  吴介甫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积极开发农业观光项目,打造“最美入城口”。“街道当初定位就是要堵疏结合,因为老百姓在农耕的时候,难免有农具堆放,我们准备以块状的形式,统一打造农房堆放亭,把这种堆放亭融入整个环境当中。”

  美丽田园创建是今年县委县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各地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已经很明确,各地要综合利用“清、理、拆、改、建”等多方面措施,着力解决农田“脏、乱、差”现象,切实推进“美丽田园”建设,下一步创建情况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