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痛心!他坚守“疫”线60天突发心梗离世

发布时间:2020-04-07 23:10:4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从大年三十开始,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卡点,采购物资,坚守“疫”线60多天,永嘉抗“疫”人岩头镇鲤溪村村民陈建国,因突发心肌梗塞,于3月30日不幸去世,享年63岁。出殡当天,许多人潸然泪下,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是个好人,太可惜了。”

  从大年三十开始,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卡点,采购物资,坚守“疫”线60多天,永嘉抗“疫”人岩头镇鲤溪村村民陈建国,因突发心肌梗塞,于3月30日不幸去世,享年63岁。出殡当天,许多人潸然泪下,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是个好人,太可惜了。”

  他就是太累了

  4月6日,岩头镇副镇长金益鹏前往陈建国家中,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对陈建国家属表示慰问。“陈建国是位好同志!”在陈建国家中,金益鹏说,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陈建国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身体力行地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十几天前,他就跟我说自己胸口发闷,我劝他早点上医院看看,但他总说忙过了这段时间再说。还说‘比起武汉的同志,我还差得远,我是党员!’”妻子徐玉叶依然无法面对丈夫的离世,3月29日下午6时许,丈夫从卡点回家后,就说自己身体从下午3点开始不舒服,就早早休息了。直到第二天中午11点多,她端饭上楼才发现他脸色不对,叫他也没反应。于是,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医抢救,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

  在鲤溪村防疫卡点的工作桌上贴了张纸条,“疫情防控检查登记”,“这几个字是建国写的,帐篷内的电线也是他拉起来的,担心工作人员晚上太冷,他还从家里拿了一个取暖器……”鲤溪村党总支书记李熙有说,陈建国为人热心,工作认真。所以,大年三十村里设卡,他第一个找的就是陈建国。这之后,陈建国连续60多天到卡点值班,每天提前到卡点准备,轮休时也放心不下,坚持到卡点帮忙。一段时间,村里封道,村民生活物资紧缺,作为村里的出纳,每次凌晨两三点跟车到上塘釆购物资。

  “他就是太累了,这么好的一个人,可惜了!”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话。

  他是个好人,喜欢帮助别人

  在陈建国家中,有两个被塞得满满当当的储物间,里面摆满了各式电工、木工、水泥工用的工具。“这些都是他的‘宝贝’,修修补补一刻也闲不住。”徐玉叶说,丈夫什么事都能上手,除了给家里做家具,按水电,刷油漆,只要听说村里哪里电不好了、水漏了,不需要别人叫,自己就挎起工具包去帮忙。

  “他真是个好人,喜欢帮助别人。我家厨房漏电是他帮忙修好的,后来浴霸坏了,他也来修了2次。”村民刘勤儿对陈建国称赞不已,几十年来,不少村民的家电坏了,都叫他来修理,他总是有求必应,还不收钱。

  据了解,陈建国还兼职放映员,从18岁开始,就携带音箱、放映机等设备,定期到各村巡回放映,播放各类影片,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在他的《放映日记》上,记录着最近一次的播放记录,“1月23日,晴,在源头村播放影片交通安全小故事。”

  “爸爸做事情条理清晰,认真细心。你看,他做村里的出纳,就连草稿都做得清清爽爽。一一校对清楚后,才放心。”女儿陈芳掏出父亲做账时用的草稿本,日记账中,村里的水费、电费,各项支出,一笔笔记录得清清楚楚。陈建国不止工作尽责,照顾家人更是有一手,妻子多年前心脏安装了支架,他接过了家里的大小事,洗衣、做饭、洗碗、拖地,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一直以为自己会走得比他早,他身体那么好,想不到他却突然走了,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呢?”徐玉叶泣不成声。

  好人陈建国,一路走好!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