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各地设卡劝导,清明暂停现场祭扫!

发布时间:2020-04-05 19:00:3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避免现场祭祀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营造安全、文明的节日环境,我县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暂停我县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通过“云祭祀”“代祭扫”等方式,在不进行现场祭扫、减少聚集感染风险的同时,让公共祭祀更暖心。

  为避免现场祭祀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营造安全、文明的节日环境,我县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暂停我县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通过“云祭祀”“代祭扫”等方式,在不进行现场祭扫、减少聚集感染风险的同时,让公共祭祀更暖心。

  近期,县民政局联合公安部门、各乡镇街道、社区志愿者在我县各公墓点、私坟聚集点设置检查卡点,严格管控,禁止市民现场祭扫。

  这几天,在三江街道宁浦社区,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三江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在狮子山私坟聚集地的山脚下设立卡口,通过喇叭和横幅向村民宣传暂停现场祭扫,对经过此处的村民进行劝离。据介绍,狮子山坟墓较多,前来祭扫的人也多,因此安排了卡点进行值守,对祭扫人员进行劝离。

  桃源陵园和鹤栖山公墓点山脚下也设置了卡点,公安和民政工作人员严格值守,有少量想要祭祀的市民前来,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劝返。而公墓也是大门紧闭。据了解,清明期间各大公墓点仅提供安葬服务且限制人数。县殡葬管理所介绍,县民政局每天开展巡逻工作,清明时期更要把好关。

  据了解,清明期间我县3家经营性公墓和110家公益性公墓均已实行闭园管理。县民政部门60名工作人员分10组在各个乡镇(街道)的公墓单位开展督查指导工作,各坟山也有专人值守,如有发现不到位的,就立即要求整改到位,防止清明祭扫现象出现。

  在瓯北街道,从3月29日开始,对辖区11座已投入使用的公墓进行排查,要求各公墓暂停清明祭扫,并安排人员值守,对前来扫墓人员进行劝返,在耐心维持祭扫秩序的同时,也同步宣传关于祭扫的相关政策,努力营造“移风易、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

  此外,永嘉天狼紧急救援志愿者、瓯北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社会热心人士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值班,两支队伍每天各安排4—6名队员准时在卡点值守。

  另外,为满足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在家中完成祭扫亲人仪式,各公墓点还提供了“云祭祀”、“代祭扫”等便民服务。温州市桃源陵园在4月4日当天就有80名用户家属选择“云祭祀”缅怀故人。县殡葬管理所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今年清明暂停现场扫墓,提倡网上祭扫。市民可以通过各种平台,像QQ、微信,以及我们的中国清明网、温州殡仪网开展“云祭祀”。

(作者:杨莎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