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瑞安一教师跑步时心脏骤停 众人合力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发布时间:2020-04-02 14:25:1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少一个环节我都不可能活过来。”回想起十几天前那次突然晕倒,家住瑞安的蔡永光依然心有余悸。

  十几天前,蔡永光在跑步时突发心脏骤停,所幸关键时刻,众人合力上演教科书式救援,将他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昨天,记者从瑞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蔡永光身体恢复良好,很快就能出院了。

  3分钟!

   教师跑步突然晕倒

   众人三分钟内赶到

  蔡永光今年54岁,是瑞安市第四中学的一名教师。平日里,他是个体育爱好者,每天会到学校的操场散散步。3月17日下午,蔡永光照例来到操场。“那天突然心血来潮,就想试试跑1000米能不能突破一下自己的记录。”蔡永光回想说。

  一圈又一圈,在跑到第四圈的时候,他突然感觉心脏发闷,很快意识模糊,紧接着便倒在操场上,随即失去意识。

  这一幕刚好被同在操场锻炼的该校另一名老师高秀看到了。她立马冲过去,一边拨打120,一边喊来门口的保安。保安先打开学校大门保证救护车能及时进来,随后赶到操场,第一时间对蔡永光进行胸外按压。

  就在保安进行胸外按压时,刚在学校锻炼完准备回家的体育老师曾一式路过,赶紧加入抢救的队伍中。“我赶到的时候,他已经晕倒了3分钟左右,脸色乌黑,拍打没有反应,胸廓也没起伏,应该是心脏骤停了。”曾一式说,自己有着20多年的游泳教学经验,每年都会接受心肺复苏培训,看到保安在做胸外按压时,没有给蔡永光打开气道,他就立刻上去接手了。

  30分钟!

   半个小时胸外按压

   救护车上轮番救援

  接手后第一步,曾一式将蔡永光的气道打开,第二步,持续不断地做胸外心脏按压,慢慢地,蔡永光脸色从黑转白。在做了一组心肺复苏后,救护车赶到了。“当时很多地方都有安排救护车驻守,所以从拨打120到救护车赶来,只用了7分钟。”曾一式说。

  医生到现场后,给蔡永光做了快速的检查和评估,发现其瞳孔已经散大,没有呼吸和心跳,情况危急,医生接力做了两组心肺复苏。随后,众人将蔡永光抬上救护车继续心肺复苏。曾一式回忆,当时在车上由于途中路面颠簸,保安就护住医生的腰,他护住蔡永光的脚,保证心肺复苏可以平稳进行。

  从学校到医院,大概半小时的车程,曾一式就和医生两人轮番做胸外心脏按压。“刚好我也懂这个操作,我们有一人手按压得没力气了,就换另一个人顶上,一刻都不敢停,最后共做了七八组胸外心脏按压。”曾一光说。

  另一边,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急诊科医护人员提前接到120电话通知,准备好抢救车和除颤仪,守在急诊门口严阵以待。

   5天!

   医护奋战五个昼夜

   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当天下午5时许,蔡永光被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急诊抢救室。“患者送到的时候全身发绀、没有心跳、没有呼吸,属于心脏骤停。”EICU(急诊监护室)二线值班医师、副主任洪伟力回忆道。于是,他们立即继续给予胸外按压、气管插管、肾上腺素静推并反复电除颤,经过40分钟的抢救,患者心跳呼吸终于恢复,但仍处于昏迷中,生命体征不稳定。

  抢救战场转到了EICU。刚过床,患者再次出现心跳停止,给予胸外按压及药物治疗后心跳呼吸恢复,但出现了多脏器功能严重损害表现。抢救在继续,经过5天不分昼夜的奋战,患者终于转危为安,人逐渐清醒,顺利脱机拔管,没有遗留后遗症。

  “像蔡老师这种心脏骤停的情况,一般五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目击者要马上呼救120并进行胸外按压,让血液有效循环起来,保证大脑的最低灌注不至于缺氧,否则大脑会出现不可逆损害,如果超过十分钟,基本上成活率不到1%。当时幸好大家紧急赶到给蔡老师做胸外按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洪伟力说。

  据洪伟力介绍,近三个月以来,该院急诊科接收的心跳骤停病人还只有25%的救治成功率,全社会普及心肺复苏知识及技能培训仍任重道远。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