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王彩莲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1 23:20:3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日下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相关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审计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审计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县领导林万乐、项光夫、林兴欢、林建波、陈芝双参加会议。

  4月1日下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相关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审计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审计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县领导林万乐、项光夫、林兴欢、林建波、陈芝双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有关精神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听取了县审计局汇报的《2019年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报告》和审计整改建议《专报》及2019年审计工作情况和2020年总体工作安排,并研究审议2020年审计计划项目(草案)。

  王彩莲指出,县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一年以来,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紧扣大局中心、紧盯大事要事,切实有效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在促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推动清廉永嘉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工作连续11年获得省市考核优秀、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当中,审计战线主动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王彩莲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党的领导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要强化政治建设,在开展推进审计工作中,把握好党的指向、党的标准、党的要求,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目标要求,把握好习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开创新时代永嘉审计工作新局面;要找准工作定位,认识到审计在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县委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王彩莲强调,要聚焦主业抓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工作职能作用。审计工作涵盖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社会民生、生态保护、廉政建设等各个领域,在工作中更要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要当好发展大局的“服务员”,重点强化上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个方面的跟踪审计;要当好民生资金的“安全员”,加强重点专项、重点资金、重点村社等民生领域三个“重点”的审计工作;要当好清廉建设的“监督员”,着眼于发现腐败问题,着眼于凝聚监督合力,着眼于提高审计成效。

  王彩莲要求,要狠抓“三化”求实效,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审计监督作为一项管全局、治根本的重要工作,坚持“数字化、制度化、专业化”“三化”齐抓。要做好数字技术应用,主动适应大数据在审计资源、审计思路、审计手段、审计方法等方面带来的变革,研究掌握大数据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的新特点,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不断提升大数据审计效能;要健全完善激励制度,一方面把审计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紧密结合起来,对履行经济责任评价较好、财经管理成绩突出的干部,给适当予表彰奖励,并作为考核考评、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严查严审,宽严相济,积极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努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要打造专业审计队伍,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不仅要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还要在坚守纪律、坚持原则方面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到“纪严一等”。审计机关要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立”总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养一流”的审计铁军。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