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专家“零距离”指导春耕生产

县农业农村局成立7支春季农机生产技术指导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0-04-01 23:15:11 编辑:周艺 字体:

  又到一年春耕春播时节,连日来,县农业技术专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查看水田翻耕情况及水稻秧苗长势,指导群众开展春耕工作。

  “盛老师,你们来啦,快来看看我们稻秧长势,大概什么时间可以移栽?”前天,在东城街道绿嶂村种粮大户施天欧基地里,施天欧看到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站长盛定建的到来便大声喊道。

  “秧苗长得不错。”拔起一棵水稻育秧大棚里的秧苗,盛定建蹲下来仔细地看了一会说,“看这长势,预计4月6、7日左右就可以移栽了,这几天,你们一定要注意大棚里的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要太低。”

  记者看到部分秧盆中,有些秧苗的长势比边上的高一截,很是疑惑。盛定建说,这些秧苗中有些特别出挑的秧苗不是长的特别快,而是患有恶苗病;水稻恶苗病又称徒长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这一情况在乌牛水稻种植基地也有出现,但不算严重,只要在移栽时拔除即可。

  “接下来大棚内还要加强通风,薄膜育秧是利用薄膜覆盖透光、保温、保湿的特性促进秧苗生长。待秧苗长到一定高度后,便将薄膜去掉,让其自然生长,以防烧苗。”盛定建告诉施天欧,现在是育秧的关键时期,土长根湿长芽,水不能太多,一定加强田间管理,以便准时移栽。

  “每年春耕时节,农技人员都会深入田间,为我们提供秧田、水稻管理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施天欧表示,今年他准备种植200亩水稻,3月15日开始进行育秧,准备等到4月6号左右开始进行移栽插秧。这段期间,农技人员常常来到田间进行指导,这让他吃了颗“定心丸”。

  盛定建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好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坚持防控疫情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早谋划、早准备、早作业,确保春耕备播生产稳定有序开展。为抢抓春耕时机,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需要,县农业农村局成立7支春季农机生产技术指导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指导春耕生产,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作者: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