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返校复学时间确定了吗?空中课堂还持续吗?什么时候中高考?

学生及家长关注的问题给你解答了

发布时间:2020-04-01 23:10:05 编辑:周艺 字体:

  疫情逐渐向好,我县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工作有什么新动向呢?昨天,记者就防控返校复学相关工作采访了县教育局副局长钱建山、季建波,专职副总督学徐胜飞。

  关于返校复学时间,钱建山说,返校复学时间确定后,会提前一周通过各种渠道告知家长。教育部、省教育厅有明确规定: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原则上实行错时错峰开学,高中开学实行省域同步,高三优先开学;初中开学实行市域同步,初三优先开学;小学、幼儿园开学实行县域同步。

  关于“空中课堂”学习,季建波表示,4月2日以后,县层面进一步组织空中课堂第五阶段的学习,采取一切办法解决因家长复工陪学缺席问题。4月10日之后,全县299所学校,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由学校组织空中课堂教学,注重学生心理调适、身体锻炼、自主学习、新课知识等方面教学。开学后,教育系统关注每个孩子假期学习状况,分析学情,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教学融合,不放弃一名学生。

  关于居家健康信息诚信报告,钱建山要求家长,诚信做好居家期间孩子的“健康状况日报告”工作,真实记录上报。若体温有异常者,及时告知班主任并就诊,做到不瞒报、不谎报;钱建山还提醒家长,要避免与目前境外返温直属亲属(留学生)的接触,做好自身防护。凡有接触的,要第一时间告知学校。还希望家长教育好孩子,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与不参加线下培训。

  关于返校复学安全科学防护,钱建山说,在外地的学生,建议尽快返永,返永前需提前向学校申请报备。返永后,第一时间告知学校。疫情重点地区的返永师生按相关规定进行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永嘉的学生,无流行病学史、无接触史,且身体健康、持“绿码”者,可按规定的时间返校复学。上学途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如需乘坐,请务必叮嘱孩子全程戴好口罩,点对点到校;复学后,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错峰分批上下学,家长切莫进入校园。

  关于中高考与成绩公平,徐胜飞透露,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不同省份高三年级开学时间不同,不会对高考公平产生影响,因我国高考以省(区、市)为单位组织考试和录取,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内同步复课;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加强省级统筹,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确定中考时间,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我县加强初三毕业年级指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规定课程,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保证学生体育锻炼和休息时间,同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防疫一线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最后,钱建山代表教育局,倡议家长在清明节期间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不组织集聚性祭祀活动,以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进行绿色祭奠。

(作者:麻钦杰 陈忠德)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