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从“小裁缝”蜕变成“副院长”

记温州市特殊支持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黄昆朋

发布时间:2020-03-31 23:0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肩宽45、袖长62、臀围94、裤长99……”乌牛街道东蒙集团有限公司的所再生活馆里,技术中心总监黄昆朋正娴熟测量一位西装定制顾客的身体部位数据,一把尺子仿佛要量出了人生。根据顾客选择的款式、面料,从容地展开、整理,然后拿起划粉和木尺地画起了西装样板……划样、裁剪、缝纫,是黄昆朋过去20年的工作常态。

  “肩宽45、袖长62、臀围94、裤长99……”乌牛街道东蒙集团有限公司的所再生活馆里,技术中心总监黄昆朋正娴熟测量一位西装定制顾客的身体部位数据,一把尺子仿佛要量出了人生。根据顾客选择的款式、面料,从容地展开、整理,然后拿起划粉和木尺地画起了西装样板……划样、裁剪、缝纫,是黄昆朋过去20年的工作常态。

  裁缝起步人生实现飞跃

  在所再生活馆里,记者看到了季先生的测量单,一件西装外套和一条西裤分别要测量身体30个不同部位的尺寸。黄昆朋非常细致地询问客人平常的站姿、走路方式等生活细节,并在测量单上作出标注。

  黄昆朋给人温和谦逊的印象,谈到自己钟爱的服装行业,他不自觉地神色飞扬,谈到自己入行20年取得的成绩,他说首先要归功于勤奋,其次是因为爱好,“因为乐此不疲,所以不断钻研”。虽然研发、管理挤占了他一线缝制工作时间,但仍然对学徒生涯印象深刻。16岁初中毕业学了半年的裁缝后,离开江苏宿迁老家闯荡温州,成了东蒙一线的裁缝工人。

  “刚开始并没有特别的感受,但入门后觉得挺有意思,从此再也没转行”。但理智告诉黄昆朋,这样下去是没有前途的,立足社会必须要有一技之长。2003年,他脱产来到南京服装学院学习服装结构设计,天道酬勤,他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学成了,掌握技能的速度之快,同行的人都感到惊讶。“不是因为我聪明,而是由于我喜欢,我投入。人一旦树立了理想,就会非常投入。”从此,他的职业生涯有了质的飞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从一个什么技能资格证书都没有的小裁缝,到制版助理、制版师、技术部部长、技术中心总监”而这样的飞跃,也让这个在服装设计领域颇有灵气的人,死心塌地留在了东蒙。

  对技术追求来自父亲影响

  黄昆朋是那种永远不会停下脚步的人:当学徒的时候,他的目标是学更多技术;等到主导研发,他又和团队不停地念叨:创新、智能、服务……

  在新科技革命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的当下,东蒙集团也面临着转型。从大力开展新面辅料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自动化流水作业控制、个性化定制平台、供应链管理协同平台的研发和投入,到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整合产业链、推广成熟先进技术。东蒙集团从一家普通的服装工厂一步步向现代化智能工厂转变,离不开黄昆朋和他的技术团队。

  黄昆朋主导研发的新产品累计销售已达到10亿元,年均新产品收入约占公司总销售额的65%。个人共计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主导或参与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10余项,重点参与研发的3项新产品被评为省级工业新产品。

  黄昆朋为何能脱颖而出时,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在服装行业打拼多年的积累、对服装从生产研发到销售全供应链的熟稔。按照他自己的话说,“积累了一身的经验,前面所有的付出都用上了。”

  “从头起,始终坚信,努力就有机会,经历过才会明白。”这是黄昆朋的座右铭,得益于受父亲的影响,他对技术有着严格的要求,力求把事情做到极致。他回忆说,父亲是第一批做蔬菜大棚的农民,专门跑去山东学技术,成了当时乡里的大棚蔬菜技术指导员。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是工匠精神,革故鼎新,是海纳百川。

  机器换人让效率提高10倍

  “以前,从一根线到一件成衣出炉,需要无数双手的细心打造,‘一针一线密密缝’的背后,是工人们每个细节都不敢疏忽的缜密。”黄昆朋回忆当初结婚时手工制作的西装花了4天半时间,不禁感慨,“打版全靠手工,用笔和剪刀把服装的款式一笔一笔画下来。一个样板出来,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如今,新技术、新设备可以将这个过程变得更轻松、更有趣。

  黄昆朋主导研发的数字化模型制版技术,实现了“机器换人”,衣服制版效率提高10倍。如今,黄昆朋的同事打开智能打版软件,衣服的不同规格、款式随着鼠标的滑动展开无限的变化。“以前熟练的制版师一天能出10套版,现在出100套一点都不成问题。”黄昆朋说,数字化模型制版技术仅可以让刚过来的“新手”马上上岗工作,还可以整体提升工作效率,且质量稳定。每次新品研发,黄昆朋总是带队先全国考察市场,然后讨论设计样稿时和团队反复推敲,在打样的时候,亲自把关每一个细节。从14年开始研发,17年公司投入使用,该专利技术目前已进入国家专利的实质审查阶段。

  一套完美西服的诞生过程,来自无数个细节。正是这么多年来,恪守着裁缝这个职业最重要的标准和传统,还将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黄昆朋先后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带头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浙江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现任东蒙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兼企业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唯一的一家服装行业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019年入选温州市特殊支持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