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全市640座公墓闭门谢客 相继推出云祭祀

发布时间:2020-03-30 14:43:2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为有效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3月10日,《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第16号)规定,暂停我市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临近清明,我市各大公墓、私坟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雪山公墓大门紧闭,市民祭拜未成但表示理解

  雪山公墓位于市区景山莲花芯广场附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现有墓穴7000余穴。

  “雪山公墓属于温州最早的一批公墓,安葬在这里的逝者年龄跨度较大,前后将近四代。”雪山公墓管理所所长王明介绍,根据以往经验,其实祭扫在清明前两周就开始了,去年最高峰一天人流量达7000人次。

  不过,在疫情防控期间,这种情况发生了转变。3月29日上午,雪山公墓管理所大门紧闭,门口摆放着两块告知牌,其中一块是《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另一份是《文明祭祀倡议书》,提倡市民采用网上祭祀等,以此共战疫情。

  当天上午,市民王女士一家人来到雪山公墓,想拜祭已故父亲。

  “通知我们之前就有了解,本以为这段时间疫情得到控制,会放松些,能让我们进去尽一尽孝心。”看到紧闭的大门,王女士有些失落,“不过现在特殊时期,我们也能理解,只能以后再补上。”

  王明说,经过前期宣传,市民都很配合。针对一些久居外地、不知晓政策的市民,他们还安排工作人员在公墓出口处值班,进行政策解释和劝导。

  有县域成立检查分组,前往各大公墓、山间巡查

  除公墓管理外,私坟管理是另一大难点。

  现住鹿城区的张先生是永嘉人,往年清明,他都会和兄弟姐妹约定时间一同前往永嘉拜祭。

  “父亲的墓穴建在老家后山上,我们都是乘着清明假期去扫墓。”张先生说,不过这几天了解过来,他所在的村子对私坟祭扫管理比较严,“为配合减少人员聚集,我们有打算派1到2名代表上去。但到时候会先征求村里意见,是否允许。”

  “关键是对前来祭扫的群众做好安抚、劝返工作。”永嘉县殡葬管理所所长王建远说,县域范围内公墓祭扫活动已全部停止,现阶段祭扫活动的管理难点在于私坟。永嘉南北纵向跨度长,山地居多,私坟较为分散。针对这一情况,该所已联合属地街道对重点集聚区域实行管控。“我们通过语音播报、悬挂宣传标语横幅、村居微信群等途径,尽可能地让更多的群众理解、参与进来。”

  王建远介绍,为加强清明期间管理,永嘉县民政局实行全员到岗,分成若干个分组,到各大小公墓、山头巡查政策执行情况,并指导相应工作。

  云祭祀、代祭扫以解市民哀思之情

  据介绍,为解决疫情期间,市民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之情,各县(市、区)相继推出云祭祀、代祭扫等活动。

  日前,乐清长安陵园内系上了象征追思的黄丝带,挂上了祈福牌,工作人员着装整齐,庄严肃穆,伴着追思祈福的音乐,擦拭每块墓碑,向每位逝者敬献鲜花一束,行三鞠躬礼,替逝者亲属代为祭扫。其中有两位逝者家属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观看了这一温馨的活动。

  温州市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开展居家追思、网上祭奠,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免费献花代为祭扫的祭祀活动,是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新风尚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也更加注重的是精神祭奠和传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表现。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全市有640座公墓落实所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工作人员协管、关闭公墓主要出入口、张贴《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实行专人劝导措施;其中541座公墓设置热线电话,并指定专人接听,提供免费代祭服务,代献鲜花24万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