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一名新冠肺炎治愈者百感交集的50天

发布时间:2020-03-25 14:15:5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0日上午,新冠肺炎治愈者蔡小敏将一面锦旗和3000斤粉干送到了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向医护人员致谢。

  温州网讯3月20日上午,新冠肺炎治愈者蔡小敏将一面锦旗和3000斤粉干送到了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向医护人员致谢。

  从1月31日发病到3月20日这50天,蔡小敏的人生像是坐了一次过山车,跌宕起伏、百感交集。

  今年52岁的蔡小敏经营一家“小敏粉干”店,主要销售自家生产的粉干,经过多年打拼,积攒了良好的口碑与人气,在瓯海梧田一带颇有名气。正因如此,当2月1日他和儿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时,在网上引发不小的轰动,“店主知情不报”“粉干有毒”等谣言随即蔓延开来。

  这50天里,蔡小敏可谓尝尽人间冷暖,看尽世间百态。2月19日,蔡小敏成功治愈出院,他的儿子、妻子、女儿也在后来相继治愈康复,但病毒带给他们的次生伤害尚未停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龙霞南路135号的“小敏粉干”店,与店主蔡小敏进行了一场两个多小时的对话,倾听他患病以来的心路历程。

  疑惑

   “病毒太狡猾了,从没想过自己会感染,更不知被谁感染”

  2月1日,温州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一个关键节点,全市开始全面实行疫情防控“25条”紧急措施。当天,温州新增确诊病例2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5例,处于确诊病例持续增长阶段。当晚,温州发布第6号通告,决定在全市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每户家庭每两天只能一人出门采购。在“超严”管控的背景下,有着广泛接触面的“小敏粉干”店主父子被确诊的消息,迅即在网上引发网民极大关注。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确诊的,此前有什么症状?

  蔡小敏:1月31日中午,我儿子说头疼,量了体温正常,以为是普通感冒。到了晚上,他的体温升至38.1℃。我老婆也出现发烧和轻微咳嗽,两人就去瓯海三医检查。不一会儿,我儿子打电话让我量一下体温,结果发现我也发烧了,但没有任何症状。我儿子开车送我到医院,拍了CT,又做了咽拭子检测,得知自己疑似度较高。医生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进行了汇报,我听到回复的指令是“不能让人跑了” 。我一听这话很气愤,当场顶了一句:“我肯定不会跑的,现在跑出去不是害人吗!”第二天,我和我儿子被确诊了,后来我老婆和女儿也被检出阳性。

  记者:确诊后,你的第一反应是恐惧吗?

  蔡小敏:不是恐惧,而是疑惑,因为从没想过自己会染上新冠肺炎。我们从事食品行业的,平时比较注重个人卫生,在家吃饭,不洗手是不能落座的。因为开店接触的人多,从农历年底开始,我们就戴口罩了,防患于未然。

  记者:你和家人有过武汉接触史吗?

  蔡小敏:年前我没去过武汉,也没有武汉回温确诊病人的接触史。我有一个同村族亲是武汉回来的,年前在我店门口聊了几句。但他没有确诊,身边的人也都没被感染。这么多天来,我一直在想,到底是谁感染了我?这至今仍是一个谜,只能说病毒太狡猾了。

  不安

   “我非常愧疚,连累那么多人被隔离,甚至可能感染病毒”

  2月1日晚上11点,按照此前温州市疫情管控“一个不漏”的部署要求,瓯海区多部门联合成立紧急调查处置小组,利用技术手段锁定路过小敏粉干店附近的3615位市民,并逐一打电话联系核对,排摸出40名进店人员。至2月4日上午12点,处置小组共排查出255名与蔡小敏父子有过亲密接触的人员,并进行了集中隔离,第一时间掐断传播途径。

  记者:你们父子被确诊后,第一时间做了什么事情?

  蔡小敏:那天我们两个一直在打电话,打给亲戚朋友和客户,告知他们详细情况。我姐姐和大姨子一家分别在正月初一和初二来我家吃过饭,我让他们哪儿都不要去,不要跟人接触,赶紧去医院检查。我们也一直在接电话,疾控中心的、街道的、村委会的,让我们回忆之前去过哪些地方,和什么人有过接触。我们深知事情的严重性,把知道的情况都一一上报。

  记者:梧田街道牵头对3615名路过粉干店的人进行了排查,这个情况你知道吗?

  蔡小敏:我们被确诊后,就转入了市六医治疗。我症状比较轻,没什么不舒服,就经常看看手机。当时看到这个数字时挺吃惊的,等于经过我店门口的人,都被排查了一遍,这个效率不敢想象,背后的付出也无法想象。同时,我也感到非常愧疚与不安,毕竟因为我们,连累那么多人被隔离,甚至可能感染病毒。(编者注:2月3日至5日,温州商报全媒体连续3天对“小敏粉干”店主父子感染新冠肺炎进行了报道,先后刊发《瓯海梧田龙霞南路小敏粉干店店主父子确诊!》《从3615人中排摸出40人!经过小敏粉干店的市民是这样被找到的》《梧田小敏粉干店255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观察的背后……》等文章。)

  愤怒

   “网上传什么的都有,说粉干有毒,还说我是温州十大恶人”

  不同于普通确诊患者,因“小敏粉干”店平时客流量较大,父子被确诊后,影响范围势必更广、涉及人数更多。“店主知情不报”“他们家粉干有毒”“温州十大恶人”……一时间,网络上出现了各种版本的负面言论。舆论污名化让蔡小敏一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们心力交瘁。

  记者:为什么“小敏粉干”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

  蔡小敏:在梧田一带,“小敏粉干”名气挺响的。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做粉干,算起来有近40年的历史了。我们家的粉干用料比较好,另外我这个人好琢磨,通过对机器的改良和不断调试,提升粉干的口感,总的来说就是韧性好、久煮不烂。这么多年,靠着口口相传,我们积累了不少的客户,除了周边,有些从永嘉、龙湾、瑞安等地慕名而来。在疫情之前,我们一天都能卖1万斤粉干。

  记者:因为你们的店名是“小敏粉干”,因此政府通告也用了该名称,这对你有造成压力吗?

  蔡小敏:刚开始我有点想不通,为什么别的确诊患者都用化名,而我第一个被“实名”公开,以至于网上出现了很多关于“小敏粉干”的谣传。后来我想明白了,我们涉及的客户群和接触面比较广,需要第一时间找到密切接触者,因此只能把具体信息公之于众。

  记者:你说的谣言有哪些?你们是如何应对的?

  蔡小敏:网上传什么的都有,起码四五个版本,有说我厂里聘请了湖北籍员工,有说我明知道自己感染还隐瞒病情继续开店,也有说我们家粉干有毒,并且拍了扔粉干的视频发到网上。这些谣言传得很快,后来演变成对我的谩骂和人身攻击,甚至还说我是“温州十大恶人”。看到自己起早贪黑生产的粉干被人扔在马路上随意糟蹋,我真的非常愤怒和痛心,但又很无奈。一开始,我儿媳妇在网上和他们据理力争,但我们势单力薄,只要一开口,很快就被网友一人一口唾沫给淹没了。那段时间,我们全家人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谣言?

  蔡小敏:我也想不明白。我儿子倒是分析过,他觉得有些人宅家久了感觉无聊,又对病毒比较敏感,再加上我们的粉干店有一定的知名度,刚好成了他们的谈资和宣泄对象。如果他们换位思考,就会明白我们也是受害者,你说谁会愿意感染这种可怕的病毒呢!

  感动

   “如果不是患病,我真的想象不到医护人员这么辛苦”

  温州自1月17日收治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设立定点医院10家,开放床位共1474张,加上后备定点医院总床位数达2150张。全市两千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与危险作伴,与时间赛跑,所有病例均及时高效得到收治。

  蔡小敏入住的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41例,于3月5日清零,并实现患者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截至3月16日,温州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

  记者:你们被确诊后,治疗过程是怎么样的?

  蔡小敏:我和儿子住同一间病房,他的症状不明显,我住院第一天烧也退了。如果不是患病,我真的想象不到医护人员原来这么辛苦。他们穿着厚厚的隔离服,从早忙到晚,对我们的治疗和护理细致入微。医院的伙食很好,护士见我特别能吃,专门让厨房给我加量供应。因为外面的东西不让带进病房,他们还把自己的牛奶、面包分给我们,真的像亲人一样。

  除了常规治疗,医护人员还经常跟我们聊天,来缓解我们的压力。在医院,我们做了很多心理健康方面的调查问卷。医生说不仅要把病毒从我们的身体里清除,还要让我们从心理上摆脱病魔。

  记者:医护人员知道你是“小敏粉干”的店主吗?

  蔡小敏:他们肯定知道,却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提起过。出院的时候,一位护士笑着跟我说:“你家的粉干这么有名,有时间一定买来尝尝。”听到这句话,我真的很感动。现在每每看到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的新闻,我都会热泪盈眶,没有亲身经历过隔离病房的人,是很难有这种感受的。我想尽我的能力,去报答和感谢。

  自卑

   “出院一个多月了,但很多人见了我仍躲得远远的”

  根据国家的复查标准,蔡小敏分别于治愈后第一周、第二周、第四周接受了3次复查,核酸检测结果都呈阴性,身体恢复良好,这标志着他的新冠肺炎跟踪复查已经告一段落。蔡小敏的主治医生、市六医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苏菲菲表示,患者能够出院,前提是经过严格医学检查,且三次复查的情况显示其已经恢复健康,所以大家应该摘下“有色眼镜”,张开怀抱欢迎他重新回归温暖的社会大家庭,用关爱修复他们经历伤痛的身体和心灵。

  记者:治愈回来后,你们的生活是否已经恢复正常?

  蔡小敏:虽然出院一个多月了,三次复查的情况也很好,但很多认识的人见了我仍躲得远远的,甚至不敢正眼看我。在电梯里碰到,他们也会马上掉头改走楼梯。当时我出院后,我儿子还在医院治疗,但几个村民不知从哪里听到风声,硬说我儿子回家隔离了,还打电话给110和街道举报,最后他们才知道闹了乌龙。

  记者:对于别人的偏见,你怎么看?

  蔡小敏:毕竟我感染过新冠肺炎,大家的恐惧心理我是能理解的。为了减轻别人的顾虑,现在我很少出门,人多的地方,尽量离得远一点。尽管我不认为自己身上还携带病毒,但心里还是会有愧疚和自卑的想法。

  记者:这件事对“小敏粉干”影响大吗?

  蔡小敏:2月底恢复营业以来,销量比之前下降了7成以上。有些批发商不敢进货,怕卖不出去;有些客户不敢进店,让我们把粉干打包好放到路边,由他们自取。非常时期,客户们的担心能够理解,但对于那些故意搬弄是非、四处造谣的人,我们会拿起法律武器给自己维权。

  释然

   “我的生活和生意一定会重回正轨,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出院后,蔡小敏一直没闲着,忙着复工复产,忙着献血和送粉干。他说患病后曾做过最坏的打算,如今重获新生,要感谢的人太多。为了感恩,以后会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

  记者:听说你出院后,第一时间去献血,还让全家人签了无偿献血承诺书,是什么触动了你?

  蔡小敏:这次我们家4个人接受治疗,政府承担了所有费用,这在别的国家是很难做到的。身为中国人,我感到特别自豪。为了感恩,我必须要为抗疫做点什么。听说治愈患者的血浆带有抗体,对治疗重症病人非常有用,所以想都没想就报名献了血。

  记者:给医院送粉干是出于何种考虑?

  蔡小敏:我亲眼见证了医护人员的勇敢和付出,实在想不出如何感谢他们,就运了一点自家的粉干给他们品尝。接下来,还要给因我们而被隔离的200多人赠送粉干,以表达自己的歉意,给他们添麻烦了!

  记者:对于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蔡小敏:我想跟大家说,我已经完全恢复健康了,我的健康码也是绿色的。再有一段时间,等疫情完全结束,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恢复正常,我家的生意也会重回正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徐再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