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永嘉人经济”助推“生命线工程”

我县今年力争实现内资到位资金6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20-03-24 23:43:11 编辑:周艺 字体:

  招商选资是“生命线工程”,我县通过“回嘉”系列举措,逐渐把永嘉人经济转化为永嘉经济,过去一年,全县完成内资累计到位资金56.68亿元,完成外资累计到位资金3604万美元,新引进500强项目2个,全年完成亿元产业项目24个,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51.1亿元,同时荣获市招商引税、利用外资优秀单位。

  优化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

  对招商项目实行“一对一”挂钩制,在项目审批、落户、开工、投产各环节,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保证签约项目“个个能提速,个个享服务”。去年,全县成功解决项目问题48个,清理僵尸项目10个,极大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挂牌7个,开工落地项目15个,其中9个为新签约项目;成立永嘉鞋服时尚科创园、楠溪?云上旅游度假区等8个项目专班;制定了绿世界生态农(林)业观光园、温州国鸿一号、温州市韵达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0个促开工项目作战图,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对于招商引税工作极富挑战。面对疫情,我县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稳步推进招商引税工作,实现招商引税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季度预计温商回归到位内资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已完成2000万美元,远超市定阶段性任务。近期通过助企服务对所有招商项目进行梳理,下步将着重做好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国鸿商贸中心等18个促开工、促挂牌项目盯引工作,组成专门项目工作服务组,对所有在建、在谈项目进行巡回服务,现场办公,以多种线上线下形式与客商保持经常性联系和沟通,宣传我县防控措施和政策,坚定客商投资信心。

  同时,一季度谋划了高能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上正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大亚集团年新增10000台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项目(251项目)等3个亿元以上项目。今年将实现落地意尔康科技时尚产业园、迦南智能大健康特色产业园等一批成熟度高的“251”制造业项目。

  创新机制,推行“云招商”模式

  创新开展投资促进工作,通过5G技术手段将受疫情影响未能如约举办的世界永嘉人大会搬上“云端”举办,创新“云招商”举措,以“云启未来?智享永嘉”为主题,通过云上邀约永嘉在外游子(嘉人)归“嘉”,在线完成招商引资项目云推介、云签约及线上会面、同屏互动等形式,举办全县首届“世界永嘉人云大会”活动。

  在招引方式上转变模式,将“面对面”招商模式向“云招商”模式转变,努力破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招商难题。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开工复工、在谈项目进行“云洽谈”,对接洽谈了绿地集团前牌村地块、亿客诚(总部)等项目;向客商发送电子版《2020年永嘉招商推介手册》,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招商,密切跟踪在谈项目进展;就“职乐企服”对个税定额代征进行在线视频会议,为温州辰颐物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四家总部回归企业着手办理网上补助申请业务。

  瓯跃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回归项目就是线上签约的范本,并通过快递完成合同件的递交,同时在3月5日的温州云招商首场新媒体直播推介会上,县智宸科技小微创业园、国鸿商贸中心两个项目进行“云签约”,总投资125亿元。

  助力防疫,打好发展“组合拳”

  通过在外永嘉籍会长群、在外永嘉商会工作群、商会书记群、新生代联合会会员群等多个微信联络群,向在外永嘉人发送《致在外永嘉人的一封信》。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平台大数据库,向重点企业家、永二代、商会人员、知名人士等发送短信通知,共计发送短信250782人次,实现防输入信息全覆盖。

  联系从事医疗行业的在外永商,筹集第一批近5万只口罩,后续通过在外永商平台,积极动员在外商会和在外永商寻找生产医疗设备企业,得到在外商会、企业家的广泛支持和配合。对接联系招商项目业主、异地商会和在外永商,共向我县捐赠口罩964286只,额温计2230支,护目镜1300副,防护服2738套,消毒液50.05吨,手套25000副,现金202.19万元,为我县防疫工作提供“粮草”保障。

  发挥在外商会作用,采用“先设站后授牌”方式,在人才聚集、疫情较轻等地区的永嘉商会与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人才工作联络站,远程搭建引才站点,实现“内外”人才供求信息实时联动、无缝对接、精准助力招才招智,发动7370名企业一线技能人员返岗复工,帮助企业精准招聘技能人才581人,对24家招商项目企业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助企服务,有力保障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共搜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37个,解决问题37个,问题化解率100%。

  狠抓落地,大力实施“251”工程

  今年以来,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根据“三强两促”专项行动阶段性任务要求,以目标任务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跟踪问效常态化方式,实行挂图作战,大力实施“251”工程,统筹推进永商回归、外资引进、民资激活,全力破解招商引税困境。牵头成立“招大引强”项目谋划专班组,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公方式,对项目库内容信息进行无缝对接和分析。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全年实现内资到位资金6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计划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制造业9个;计划新引进“500强”企业2家,新引进总部企业20家,总部回归税收3.5亿元,实现招商引税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阔步在践梦的路上,让“生命线工程”流光溢彩,让“永嘉人经济”风起云涌,让永嘉这个优美的千年古县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