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天气转暖去野外小心毒蛇出没

发布时间:2020-03-24 23:22:4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俗话说,三月三,蛇出山。随着天气回暖,各类毒蛇开始蠢蠢欲动。这几日,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收治了今年开春以来四例蛇伤患者,他们分别被五步蛇、竹叶青、眼镜蛇等毒蛇咬伤,所幸几名患者目前病情都已经趋于稳定。

  俗话说,三月三,蛇出山。随着天气回暖,各类毒蛇开始蠢蠢欲动。这几日,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收治了今年开春以来四例蛇伤患者,他们分别被五步蛇、竹叶青、眼镜蛇等毒蛇咬伤,所幸几名患者目前病情都已经趋于稳定。

  3月24日上午,记者在温州市蛇类研究所其中一间病房见到了第一例来自泰顺的蛇伤患者林老伯。虚弱的他正躺在病床上打点滴,一旁的医生正在给他的左手做清创处理。林老伯说,自己是在上周五去田间劳作时被五步蛇咬伤的,当天晚上送到医院时,整只手肿胀得厉害,肩膀和脖子都红肿着,现在治疗后手掌能轻微动弹了。林老伯说想起当时的场景至今后怕,他在一片荒田里割杂草看见有一条蛇就想去驱赶它,蛇没找到就感觉左手臂这里刺了一下,把衣服撩上去一压都是血,肯定是被蛇咬了,大概就跑了100米,就痛起来肿胀起来了。

  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陈俊标告诉记者,咬伤林老伯的是一条中型五步蛇,毒性极强,因为泰顺和永嘉路途遥远,送到研究所时,林老伯的情况就已经非常危急了,整个手腕到肩关节整个肿着,形成骨筋膜室综合征,于是马上给他注射血清,后来又做了骨筋膜室综合征手术,现在恢复得很好。

  同样因为在田间劳作被毒蛇咬伤的还有前一天被送进研究所的来自巽宅镇石染社区的章老伯,他是被竹叶青咬伤,因为竹叶青的颜色和杂草相似,章老伯没留意顺势一拔,就被这家伙“逮”着了,大拇指和第二个指头的交接处被咬了。章老伯说当时肿得很厉害,手表都要马上拿掉,整个人非常烦躁,不过经过处理和治疗,现在恢复得好多了。章老伯也是开春以来我县第一个蛇伤患者。

  除了五步蛇、竹叶青,这两天蛇类研究所还收治了被眼镜蛇、烙铁头咬伤的共计4名患者,所幸救治及时,患者们都在逐渐恢复当中。

  陈俊标说,今年蛇出动较往年要早十来天,往年都是4月份。现在特别是野外劳作的农民,野外踏青、登山野外活动的市民都要特别注意,现在的毒蛇刚苏醒,毒性特别大,特别严重,一旦被蛇咬伤不要惊慌,要找一个有水的地方先冲洗,再挤压排毒,然后及时送到医院处理。

  另外,陈俊标告诉记者,春暖花开也是昆虫们出动的时刻,这几天所内也收治了不少被毒蜂蜇伤、蜈蚣咬伤的患者,在此建议广大市民尤其是雨后初晴,尽量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提高防范意识。

(作者:杨莎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