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坚决杜绝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我县印发《永嘉县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3 20:21:2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3月23日,记者获悉,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春季森林防灭火关键期工作,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发了《永嘉县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于3月20日至6月15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杜绝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森林防灭火主动战,确保“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和死亡人数‘三个零增长’”。

  本次专项行动治理的重点是所有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具体分为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和其他治理内容。

  农事用火。重点治理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治理内容包括源头管控不到位,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对林牧农不宣传、不发动,对违规用火管理“宽松软”问题等。

  祭祀用火。重点治理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疫情期间违反浙江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的行为,存在林内、林缘烧纸钱、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问题。治理墓区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火灾隐患突出问题。治理宣传引导、综合管控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措施疏堵结合。治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以身作则,带头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问题。

  林业生产用火。重点治理违规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隐患问题。治理落实法律法规不到位,未实施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或用火审批制度不严格。治理生产性用火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开设隔离带、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治理有关部门对违规生产性用火监管缺位、处罚不严问题。

  其他治理内容。加强对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问题的治理。加强对野外吸烟人群教育不到位、不监管问题的治理。加强对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玩火弄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问题的治理。加强对林区村居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造成家火上山、山火进家问题的治理。

  《方案》要求要强化宣传教育,倡导主动防火。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群防群治,线上线下教育并重,推进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构筑全民思想防线;要坚持疏堵结合,推动规范用火。健全生产性用火审批、监烧制度。鼓励将防火写进“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规范用火养成。移风易俗,推行绿色祭扫、生态祭祀;要加强重点管控,严防意外跑火。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农作物秸秆,组织人力、物力或采取奖补措施集中清理。对零散坟墓建立台账,确定坟主和责任人,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加强检查看守;要依法快速查处,严惩故意纵火。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严厉打击人为纵火。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