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第一”困局之后的“两手”突围

发布时间:2020-03-19 09:57: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确诊全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猝不及防的疫情来袭,永嘉县沙头镇迅速打响一场战“疫”,到如今“两手”抓,沙头镇企业复工率100%,工程复产率跻身全县第一——

  从确诊全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猝不及防的疫情来袭,永嘉县沙头镇迅速打响一场战“疫”,到如今“两手”抓,沙头镇企业复工率100%,工程复产率跻身全县第一——

  三月乍暖,油菜花在房前屋后摇曳。春来,耕种开始,游人从这里步入永嘉,这里是楠溪江的门户——

  这里报告了全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是全省第一例治愈病例,这里确诊人数为永嘉县最多,曾是我市疫情的重灾区。

  这里是永嘉县沙头镇,最危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如今,全镇84家企业全面恢复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猝不及防的“第一”困局过去后,新的战役在打响——“两手”突围,迎来春光满园。

  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1月3日,沙头镇乌龙川村村民杨先生从武汉回来,之后,被确诊为全省第一例病例,在卫健部门和沙头镇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时间排摸隔离密切接触者,杨先生也得到及时治疗,1月24日成为全省第一例治愈出院的患者,没有出现传播他人的情况。

  但是,1月29日,并不属于湖北、武汉回乡人员的高浦村林先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此后在高浦、北山又相继出现多名确诊对象。2月2日,沙头镇高浦村、北山村成为永嘉县第一批疫点。

  严峻态势下,经过永嘉县委同意,沙头镇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两个疫点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十项紧急措施。

  2月19日,经过17天的闭环管理,沙头镇两个疫点解除,这比原先预定的时间提早了4天。

  开启同时间的赛跑

  防疫和复工的前期准备,在同步进行。随着疫点解除,一场同时间赛跑的企业复工复产,开始拉开序幕。3月7日,沙头镇84家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电力复产率达到136.47%。5个工程项目全部提前复工,复产率排名全县第一。

  “我们恢复生产后,包括书记镇长在内,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比我们当老板的还上心。”永嘉润达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显忠这样说道。

  “润达”能够顺利生产,千万元订单背后,有着当地政府提供的“服务式”监管。

  包括“润达”在内,该镇鼓励企业“一日自查督查制度”,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由助企服务员全程跟进、蹲点服务、协调解决,形成监督闭环,目前共开展企业复工复产集中督查18次,督促整改问题32个。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镇里不仅指导帮助所有企业制定防疫复工指南,还统筹了5000个口罩20多支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及时解决了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企业员工返岗,一些村民却并不愿让租客“回家”。为此,政府出面协调,为当地两个工业园区的所有健康返工人员,办理了出入证,确保出行畅通。

  比拼缺人补人的智慧

  虽然急需员工到岗,安全复工,更考验智慧。卢金海是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搭乘温州市政府的复工专列,从贵州返回,返厂的一系列严格防疫,让卢金海觉得很踏实。

  回到沙头后,公司严格按照防疫标准流程刷健康码、测体温、手消毒、鞋底消毒、全身消毒、领口罩、流水洗手、登记、发放入场牌、完成入厂手续办理,才可以进入厂区和宿舍区。

  “我们防疫很细,细到什么深度?比如对食堂座位进行限制,一张桌子一个人坐,朝向一致。”“国仕邦”董事长徐建国介绍,该企业制定了《国仕邦疫情防控员工手册》,全面指导员工做好疫情期间居家个人防护、返工路上防护,对入厂入住防疫标准流程进行规定和梳理。早在2月12日,就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制定了公司复工方案,以等待政府号召随时启动复工。

  徐建国介绍,目前企业产能基本恢复到年前水平,在加班加点赶工完成订单。复工中,公司想扩大下游产业链,需办理行业准入许可证,政府积极帮忙联系相关政策和申报方式。

  沙头不少企业有湖北员工,目前他们尚未回来,为了缓解人员紧张,沙头一些企业开始招募当地员工。而政府则主动收集汇总各企业员工短缺情况,试行“共享员工”模式,协调岗位员工富裕的企业向相应岗位短缺的企业暂时派驻员工。共享期间,员工工资等费用由借用企业承担。“共享员工”的模式,也让该镇的七屿纸业等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比原计划时间提前实现复工。

  随着春天到来,沙头的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党员带头,群众跟上。现在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当时怎么一下子有这么强的号召力?工作再难、工作量再大,大家都能迎头上。”回忆刚刚过去的“冬天”,高浦村临时党支部书记李荣十分感慨。

  如今,春天来了,像李荣一样的村社党员干部,依然轮流驻守在沙头镇各个村的卡口,他们守到了春天来临,也将守护着春天里,未来的平安和繁盛。

(作者:金朝丹)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