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沙头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18 23:07: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春光明媚,暖风徐徐。企业机器轰鸣,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生产热情高涨;工地开足马力,工人们精神振奋紧张忙碌,抢时间,争速度;田野中春耕备耕急,农民铆足了劲育种植株。3月18日,记者走访沙头镇,复工复产的生动场景正如越来越暖和的天气愈加火热,一个个企业、项目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火热复工复产,抢时间、赶产能、提效益,开足马力生产,奏响“复工复产曲”,全力夺取“双胜利”。

  春光明媚,暖风徐徐。企业机器轰鸣,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生产热情高涨;工地开足马力,工人们精神振奋紧张忙碌,抢时间,争速度;田野中春耕备耕急,农民铆足了劲育种植株。3月18日,记者走访沙头镇,复工复产的生动场景正如越来越暖和的天气愈加火热,一个个企业、项目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火热复工复产,抢时间、赶产能、提效益,开足马力生产,奏响“复工复产曲”,全力夺取“双胜利”。

  双胜利上迈出铿锵步伐

  你是否知道,这里出现了全省第一个新冠肺炎病例;这里也出现了全省第一例治愈出院的患者;这里有两个村成了全县第一批疫点。2月19日,经过17天的闭环管理,沙头镇两个疫点解除,这比原先预定的时间提早了4天。

  一边是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一边是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如何顺利返回?疫情防控怎么抓?相关政策如何落实?沙头镇全面应对这一现实考题,创新方式抓复产,通过多点发力,指导有序复工复产,抢抓开局,呈现规模企业满负荷运转、重点企业抢抓销售、在建项目加快推进的喜人态势,为力夺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润达铸业有限公司、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重点规模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员工加紧生产。

  目前,沙头镇84家工业企业复工率100%,电力复产率136.4%。5个工程项目全部提前复工。

  边发现问题边整改落实

  “等一下,请马上戴好口罩!”“马上戴,刚刚搬了钢筋喘口气。”被点名的小田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是浙江虹威纺织有限公司项目员工。他赶紧从口袋里拿出口罩戴上。沙头镇党委委员潘理民是分管工业的负责人,在防疫环节找问题,边发现问题边整改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新春开工季变得非同寻常,做好防疫是复工复产的前提。位于高浦工业园区的虹威纺织有限公司项目,施工人员有间隔地排队,依次量体温、戴口罩、消毒、做登记,方可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施工,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我们很多员工来自江西、贵州、湖北,早在2月22日,就先组织了本地员工复工。”项目负责人郑庆孟说道,目前除了20余湖北的钢筋工人,其余均到位,项目采取全封闭管理模式,每日进行职工健康摸排,统筹调度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项目公众区域及施工现场卫生防护措施力度,有序组织人员进场错开区域施工作业,在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目前项目完成了30%,正在进行主体结构一层建设,争取按计划能在今年10月份与市民群众见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防护物资的储备,必须跑在企业复工的前面。沙头镇还统筹了5000只口罩,20多支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及时解决了部分企业物资紧缺的问题。

  帮扶员靠前上门服务

  连日来,七屿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运转正常,带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打包、装车等岗位上忙碌着。公司董事长陈环礼告诉记者,2月23日公司生产车间正式复产,为了减少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公司一方面抓好员工的健康防护,一方面调生产目标。截止3月7日,日用电量已超过了上年度第四季度的日平均用电量。目前企业产能已完全恢复,日产量是上年度第四季度日均产量的110%。

  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公司实行两班倒,机器日夜开工,24小时生产不停。而在这背后,是当地政府提供的24小时精准服务、亲情服务。2月初以来,成立专班具体负责复工复产工作。镇班子成员、部门站所负责人联系企业全程跟踪、蹲点服务。企业先后遇到员工返岗、防控物资、惠企政策等问题,镇主要领导、助企服务员、专班相继当场协调到位,个别难度较大的,提请党委、政府及时会商解决。多少个夜晚,在沙头镇复工复产实体化办公室,专班组时常奋战到凌晨。

  “多亏了他们的帮助,才能顺利投产。”陈环礼说,复工后发现机器的“自动球阀”需要更换,而当时联系多家市场厂商都没货或是未复工。在帮扶、摸排中,专班服务专员了解到,该镇应急办金雄通过私人关系完成采购,第二天就装机运行。在这个特殊时期,温暖人心的故事不止这一件。面对外地员工返企后,返工人员因周边村一些村民不愿让所租员工“回家”的问题,潘理民出面协调为响山、高浦两个工业园区的所有健康员工办理出入证,确保出行畅通,及时解决了出入难的问题。

  这是沙头镇帮扶催生复工复产“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共享员工”实现“双赢”

  “疫情对我们的生产,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我们有21名员工是湖北籍的,其中18人属于技术骨干。”陈环礼说,复工以后,一线工人不足,生产线开动起来却缺少人手操作。专班组主动收集汇总各企业员工短缺情況后,当起了“红娘”,试行“共享员工”用工新模式,协调岗位员工富裕的企业向相应岗位短缺的企业暂时派驻员工。“收到七屿纸业有限公司反映用工难的情况后,我们想到了该工业区的另一家造纸厂——日鑫造纸业,因为正值厂房整改时期,有富余的员工,我们就跟这个企业主进行对接,通过调剂富余员工,使七屿纸业尽快复工复产,提前进行复工。”潘理民说,开展“共享员工”合作,日鑫已有14名“待业”员工前往七屿生产一线从事同工种工作,共享期间,员工工资等费用由借用企业承担。

  “来之前还有些顾虑,担心以前没做过,不会做。”原日鑫打包员工白现树说,来了七屿后,从事的是相同的工作岗位,能快速上手。也不用担心原厂整改期间收入问题。

  “现在我们有信心!计按照这个进度过来的话,今年整体的预期较乐观。”陈怀礼指着平稳运行的装置说道,在成功“联姻”后,“共享方式”打开了陈怀礼的思路,加强了同行业之间的联系,协商如果同行业之间出现原材料紧张,如何实现资源调剂。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