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0-03-16 08:39:18 编辑:周艺 字体:

  在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幸福河湖”,是“美丽河湖”的升级版,意味着我县河湖建设从“美丽”走向“幸福”。

  各方面环境改善,最终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幸福河”的治水目标,这为我县在治水方面的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要让‘幸福河湖’建设助推‘两山’转化,成为百姓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笔者认为,“幸福河湖”主要体现在防洪、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和水文化五个方面。幸福河的构建,首先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充分尊重水循环规律以及水循环带动其他循环规律。第二必须整体系统考虑,也就是要考虑河道和流域的关系、考虑除害兴利的关系,还要考虑治河和治土、治尘、治人的关系。打造幸福河湖,必须从“美丽”走向“幸福”,要持续深入推行河湖长制,按照“全面、扎实、率先、有效”的工作推进思路,力促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以河湖长制促进河湖长治,各项管理制度更趋完备,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巡河查湖,发现问题,督办整改;各部门齐心协力深入开展对县内主要流域从截污、保洁、净滩、造绿及智慧河等多方入手,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为群众营造娱乐休闲和民生保障的风景线。打造绿色生态河道,提升河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构建人水和谐发展新格局,让每一条“幸福河湖”都名副其实,给老百姓带来治水幸福感和获得感。

  让每条河湖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必须深刻领会“幸福河”的丰富内涵。进入新时代,对一条河湖来讲,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就要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少了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称之为幸福河。要通过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推进大江大河河势控制,开展堤防加固、河道治理、控制性工程、蓄滞洪区等建设,提升水文监测预警能力,实现防洪保安全;要落实“节水优先”的方针,按照以水定需原则,体现水资源管理“最严格”要求,通过全面监管水资源的节约、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等各环节工作,实现优质水资源;通过开展生态流量环境水量的监管,建立健全生态流量环境水量监测预警机制,严控河湖水资源开发强度等工作,保障河湖基本生态流量环境水量下泄,实现健康水生态;通过系统治理“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既管好河道空间及其水域岸线,又管好河道中的水体,实现宜居水环境。

  让每条江河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需要把江河保护治理的各项工作具体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把江河保护与治理工作细化实化,才能更好地付诸行动、取得实效。我县主要河流有大楠溪、小楠溪、西溪、菇溪、乌牛溪,在流量大小等方面有差异,需要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生态保护为最大前提,规划好各自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幸福河湖”与社会的自然协同、人对河的感受和服务、河流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的生态场景、人的精神愉悦。它有4个特征:可持续性、安全可靠性、高质量高品质性、人水融合性。

  而今,一个个美丽河湖正在永嘉大地不断涌现,“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美丽河湖建设的综合成效正在切实显现。各级部门将全力给予支持、配合,争取出更多的成果,为打造造福永嘉人民的幸福河湖、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永嘉共同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