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三江街道对当地涉外涉侨人员逐户排摸 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发布时间:2020-03-10 21:21: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松元,我记得你堂哥一直在美国。过年回来了没,有没有联系方式,我这边跟他联系。你也要告诉他现在居家是最好的防护,长途回来风险太大,如果没必要就先缓缓!”连日来,三江街道对当地涉外涉侨人员逐户排摸,掌握其动态,并提供服务咨询。

  “松元,我记得你堂哥一直在美国。过年回来了没,有没有联系方式,我这边跟他联系。你也要告诉他现在居家是最好的防护,长途回来风险太大,如果没必要就先缓缓!”连日来,三江街道对当地涉外涉侨人员逐户排摸,掌握其动态,并提供服务咨询。

  江东社区:精准排查“不漏一人”

  吴月建是江东社区居委会副书记,这两天,他和驻村干部、网格员、党员一起组成了涉外涉侨人员排摸小组,通过入户排查、电话了解社区内涉外涉侨详细情况。吴月建要做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上门对每一户涉外涉侨住户的信息进行登记,了解其最新动态,是“已经回国”“计划回国”还是“暂不回国”,并展开服务咨询传达《致侨胞疫情防控告知书》内容,多途径做好海外侨胞防控知识宣传。

  为了防止疫情境外输入,像这样的工作小组,江东社区一共有3个。这些工作人员担负起了对辖区内所有涉外涉侨住户信息进行统计的任务。记者了解到,通过排摸,目前江东社区涉外涉侨人士有89人,其中6人在过年前就回到了村里,其余均在意大利、美国、西班牙等国家。

  “主要是加强排摸,逐户走访,建档登记,在排摸的过程中提醒他们在国外的亲人注意防控、确保身体健康。”第三小组组长尤炳仁告诉记者,由于人口基数太大,工作人员数量又有限,所以就想了上门和电话排查结合的方法。

  茗岚社区:大排查亲情劝导是妙招

  在三江街道茗岚社区原芦黄村,排摸小组展开了拉网式排查,挨家挨户家访,并针对街道提供的涉外涉侨名单进行重点询问。

  接到街道下发的大排查通知后,社区就开始了准备工作,网格员、社区干群、志愿者各一人,全部入户,对比排查数据,查漏补缺,提醒对方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并告知境外返永的注意事项。

  “永芝,你还有亲戚在国外吗?叫他们呆在自己在家里做好防护措施,少出门。”茗岚社区原芦黄村村委会副主任潘美统口中的吴永芝是年前从意大利回国人员,受疫情影响一直没再出国,原定的2月27日的机票也已取消。工作人员录完信息后,得知她还有家人在意大利,但近期不会回国。潘美统特地嘱咐,如有侨务问题,可以随时来求助,他们会对接侨联,尽量帮忙解决困难。如果想要回国,一定要提前一周通过永嘉县回国侨胞备案登记平台申报备案。

  在村民潘月霜家中,排摸小组详细登记了其每一位涉外涉侨家庭成员的信息,并确认了近期动态和返永意向。潘月霜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疫情防控期间境外来永人员管理办法后,立即给远在西班牙的家人发去了来自家乡的提醒,“大哥,你现在在外面都好吧?路上风险太大了,一定要做好居家防护。在外面注意点,多小心。”

  三江街道: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三江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李笋告诉记者,三江街道是一个侨乡,涉外涉侨人口较多,所以对全球疫情特别是重点国家疫情变化一直很关注。早在2月2日开始,街道就开始对国外的华侨、侨眷回国意向、生活情况进行了排查。

  为应对境外疫情变化,三江街道在原有基础上加强了涉外涉侨排摸、联络、帮扶专班,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确保应对工作更加全面、系统、高效、有序。通过各种渠道分享防护经验和知识,引导侨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严密防护措施,自觉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街道还成立了境外来永人员管理服务专班专组,严格防控疫情境外输入性风险,境外回国人员从动车站或者从飞机场出来,街道都会安排一个专车,然后专人去对接,把他们送到集中隔离点。

  李笋提醒,境外回国一路上的风险不仅会给自身带来不安全,甚至会给国内的亲人、朋友带来不安全。当前,针对境外来永人员,三江街道按照“来永提前申报、抵永立即登记、在永积极配合”的办法进行管理。要在来永前,提前一周申报备案;抵达永嘉后,在1个小时内向属地乡镇报告备案;返永后,要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自觉接受健康管理服务,一律落实集中隔离14天。如无必要,可暂缓回国。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