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4 16:25: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工作“回头看”,巩固加提升。为进一步巩固全县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果,严防治后反弹,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长制久清的目标。连日来,永嘉开展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环境保护成果专项排查,以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果为重点,督促全县各地加快补齐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水污染防治水平。

  工作“回头看”,巩固加提升。为进一步巩固全县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果,严防治后反弹,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长制久清的目标。连日来,永嘉开展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环境保护成果专项排查,以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果为重点,督促全县各地加快补齐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水污染防治水平。

  据了解,此次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回头看"检查范围,一是清单内,对已在易反弹河道名录中的河道,各地要严格按照《温州市城区重点河道监督管理实施方案》(温治水办发﹝2018﹞122号)完成自检,结合易反弹河道“一河一策”方案实施情况,分析每一条河道是否满足销号要求。二.是清单外,各地在核查河道名录中易反弹河道的基础上,要按照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标准,进一步开展全域水体再排查、再整治,排查是否存在清单外易反弹河道。对新发现河道建立清单、制定和落实“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并将相关资料报送县治水办。

  据悉,此次检查的主题内容,一是水质检测指标。对所有满足销号水体开展水质检测工作,若出现水质指标不满足要求,则判定复查不通过。二是“一河一策”工作开展。按照易反弹河道原定“一河一策”方案内容,采取台账检查和现场勘察相结合的方式,检查相关工作是否落地,同时检查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三是清单外水体抽查。4月-5月份通过现场查看及水质抽检等方式,对新增易反弹河道进行复核,判定是否存在遗漏易反弹水体。

  此次检查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县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将作为重点任务纳入今年“五水共治”年度考核,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要严格对照整治标准,认真做好销号复核及全域水体再排查工作。各地要压实河长工作责任,发挥各级河长在黑臭水体防反弹工作的作用。二要强化工作保障。各镇(街道)地要尽快开展相关工作,要尽快完善雨污分流等治本措施,对管网整治要尽快完,确保污水处理达标。三要严格责任追究。治理工作严重滞后的、未完成整改而销号的、查实发现清单外存在遗漏黑臭水体的,一律通报批评并挂牌督办,同时预扣年度考核分值;情节严重的,一律提请县领导约谈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被国家、省、市级督查认定为黑臭水体的,一律依照规定从重处理,严肃问责。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