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澎湃新闻:永嘉县首位新冠密接产妇的“疫”路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1 20:49: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你好,我是县妇保院的医生,请问最近你和你宝宝身体状况怎么样啊?”“都挺好的,真太感谢你们在疫情期间一路对我如亲人般的照顾和关爱,让我能顺利平安……”2月27日,县妇幼保健院对一位“特殊”的产妇和宝宝进行了产后电话随访,该产妇曾是我院自抗击疫情以来首位密切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孕妇。

  全力保障

  “你好,我是县妇保院的医生,请问最近你和你宝宝身体状况怎么样啊?”“都挺好的,真太感谢你们在疫情期间一路对我如亲人般的照顾和关爱,让我能顺利平安……”2月27日,县妇幼保健院对一位“特殊”的产妇和宝宝进行了产后电话随访,该产妇曾是我院自抗击疫情以来首位密切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孕妇。

  2月1日上午,我院接到巽宅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某村有一位密切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孕妇,现正居家隔离中,目前已孕39周多,预产期2月4日,最后一次产检显示D-二聚体指标高,急需复查(D-二聚体指标高会增加孕妇血栓发生的风险)。考虑到孕妇的特殊性,因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都有可能是一个潜在的风险,接到通知后当天下午我院领导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从产检和分娩等环节讨论救治预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防止发生病人和医务人员等交叉感染,我院决定开展上门产检服务,由孕产保健科副科长鄢秀微和化验室陈晓燕穿着隔离服驱车上门,到孕妇家中进行一次“特殊”的产检,并保持实时沟通和指导。

  共同战疫

  2020年2 月1 日

  病毒传播渠道必须阻断,但是“生命通道”不能断,面对迎刃而来的分娩疫情防控要点,因我院医疗用房结构的特殊性,我院班子领导非常重视,向上级商讨汇报后,最终由我院负责该产妇分娩事宜。为确保我县正常孕产妇的住院分娩安全,防止发生交叉感染,院领导班子即刻组织医务科、孕产保健部、护理部、院感科、产科、儿科等科室相关人员制定该孕妇的分娩预案,决定在原来手术室的层面设立独立分娩区,并邀请县人民医院的院感科主任张贤莉来现场指导通道设置和院感分区隔离布局,由医疗业务分管副院长鲍玲玲负责组建抗疫医疗团队,团队由我院各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加,氛围活跃每位医护人员都愿意奋战在第一线。全院精心的准备,随时迎接该产妇分娩的到来。

  2月6日上午6时许,该产妇出现临产表现。接到报告后,我院紧急动员起来,不到十分钟,领导班子全体到位,医疗团队到位,预备队到位。经过会诊后为确保母婴安全,决定剖宫产术结束妊娠。手术由我院产科主任金小青、产科医生钱海聪、麻醉科瞿健康、手术室护士黄都、助产士陈秀连和李亚亚等几位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衣进入隔离区手术室严阵以待,他们相互检查防护装备、反复鼓励叮嘱、无声的动作和目光,凝重又温馨,让人感动。因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面屏等防护设备,给手术带来很大的难度,不管是操作、视野以及行动都与往常的剖宫产手术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终于在10点9分产妇顺利分娩,母女平安。这一个半小时的手术结束时,医生呼吸困难,由于防护服的封闭性大量出汗导致全身湿透。产后住院期间,我院医护人员对产妇进行一对一的精心护理和心理疏导,经过严密观察三天后,该产妇和新生儿顺利出院。

  疫情阻断了交通、阻断了社交,但是阻不断妇幼人迎接新生命的使命,在我们的坚持下,让每一位母亲和新生命的到来能够得到最大的保障,也是我们妇幼人守护新生命的职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