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厨师变身美食博主 捞饭店4天卖完10万元库存食材

发布时间:2020-02-27 14:03:57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这20多天来,“御尚·鲍鱼捞饭”的老板陈武每天奔波在温州的大街小巷送餐,他的宝马座驾也被改装成外卖配送车,被带鱼、黄鱼等生鲜塞得满满当当。“现在一天工作13个小时,每天不是在取餐就是在送餐的路上。”从餐饮店的老板到外卖员,陈武表示,这一转变是从自己涉足“微商”开始的,“这次的经历为我的创业之路打开了新思路。”疫情发生后,陈武积极改变零售渠道,通过切入微信社群,盘活私域流量,为像其一样的实体商家的销量增长指引了新方向。

   转战社交营销

   依靠微信群“带货”解决食材库存

  “没想到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小广告,我们价值10万元的食材竟然在4天内卖完了。”陈武告诉记者,过去门店在线上的布局以公众号和外卖平台为主,没想到微信群竟有这么惊人的销售潜力。据其介绍,“御尚·鲍鱼捞饭”主营海鲜捞饭,目前在温州有两家门店。在经营该店前,陈武有20多年的创业经历,开过KTV、经营过打火机工厂,做过粥类餐饮。经过半年的考察,他决定再战餐饮业,2019年12月,两家鲍鱼捞饭在市区相继开出。“但不到一个月就遇到酒店订单取消的变故,由此积压了10万多元的生鲜食品。刚投下去的经营店铺的钱还没回本,就又损失了10万。”陈武有些坐不住了。

  从微信群的微商那里获得灵感,陈武和合伙人经过商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自己的门店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了2月4日配送新鲜食材和菜品的消息。

  “之前我们门店的微信群只有200多人,除了几个好友,其他基本都是‘僵尸粉’。”平时除了他和几个同事发些门店的优惠折扣以及个别人转发各种APP链接外,群里基本很安静。

  “没想到2月4日的消息发出来后,群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当天群人数达到400多人,首日订单量达100多单。短短几天时间,群里的人数增至近千人。对于微信群人数暴涨的原因,他解释,在疫情期间开张并配送食材的商户基本寥寥无几,加上他们的产品售价实惠、质量好,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没想到我们的库存食材竟在4天内就卖完了。”陈武表示,2月4日—9日,微信群里的订购火爆,一天的营业额高达4万元,比他们日常的营业额翻了好几番,“我的手机从早到晚就没停止过震动,我一度怀疑手机坏掉了,甚至凌晨两三点还有人在群里下单。”

  按需调整菜品

   把水桶和氧气设备搬上私家车配送生鲜

  陈武表示,除了库存食材,他们也从海鲜市场批发生鲜产品来供应市场。“我们配送菜品的目录是根据顾客的需求和市场供货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的。”他表示,刚开始,只有大闸蟹、牛肉、鱼饼、黄鱼、龙虾五种,后来随着销量上升,他们就根据群里顾客的意见来进行精准进货,一度增加到20多种,现在还加入了水果、蔬菜等。

  由于店里的工作人员都回家了,配送人手缺乏,他和合伙人只能自己送餐。为保证食材的新鲜,他合伙人的车上放置了大水桶并添置了氧气设备,保证龙虾等生鲜的鲜活。他的车则负责预包装产品的配送。“对于食材,我们都是精挑细选。如果顾客不满意,我们会立即退款。”陈武说。

  他们的用心服务得到了顾客的认可,记者在微信群里看到了“食材新鲜、价格优惠”“螃蟹又大又肥,虾仁很大”“良心老板”等诸多正面反馈。

  考虑到食材的安全需求,他每天都会在车里准备一大瓶酒精、100只一次性手套,10个口罩,“这是我一天的用量,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消费者负责。”他说,现在,他们每天只接130单,即使这样每天都要跑50—60趟。遇到忙的时候往往要从上午9点忙到晚上10点多,车内常备矿泉水、饼干、面包和水果,忙起来就要在车里解决吃饭问题。

  陈武也吐露了他的“烦恼”:“除了宝马车每天400多元的油钱外,由于20多天来每天车里装的都是带鱼、黄鱼等有腥味的海鲜,现在我的车里已经臭得坐不了人,在车里我一般都戴三个口罩,后续也不知要花多少钱来清洁。”

  厨师变身美食博主

   上线家常菜烹饪视频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红烧排骨,配料有葱、大蒜,(首先)锅里放油,把排骨放锅里煎烧,然后加入……”在送外卖的间隙,陈武也会不时在微信群里转发类似的美食小视频。他表示,这些视频是专门为一些不会处理食材的顾客录制的。

  他告诉记者,在订单暴增的几天,微信群里不时有“(乌贼)要卤的话,头要怎么处理”“虾仁要怎么炒好吃”“做龙虾需要哪几个步骤”等厨艺求助信息。为保证食材的口感,避免浪费,陈武和厨师经过商议,决定拍摄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家常菜烹饪视频。

  “我们厨师是酒店出身的老厨师,平时会在自己的抖音群里上传自己的做菜视频,这次拍摄视频可谓驾轻就熟。”陈武说。据了解,厨师在家中用手机拍摄视频,再通过剪辑、配音、字幕、调整音色,才有了现在的成品。记者观看了几个美食视频,发现视频解说清晰,有几个视频制作颇为精良。陈武说:“之前我们群里基本都是广告,有了这些美食视频,我们的群变得有人情味多了,顾客也纷纷为我们的用心点赞。目前我们已经拍了几十个视频。”

  随着群里人数的增多,陈武也加强了群管理,对于一些客户转发的无关紧要的广告APP,会进行提醒,阐明规则,“现在我们群内只允许发与美食相关的东西。”

  记者发现,群内有不少顾客晒出自己烧制的菜品,一度刷屏,其中不少摆盘造型堪比大厨。“现在我们的群说是美食小社区也不为过。”陈武表示,接下来除了产品营销外,将继续在内容上精益求精,保证群的活跃性。

  拟招募社群代理人

   未来将加强微信业务布局

  “过去我们对线上的探索可以算是浅尝辄止。”陈武表示,微信群的互动性强,比其他商业模式更能实时抓住客户,复购率高。他已着手布局微信领域,加强社群营销,形成以微信号+外卖平台+微信群+社区群的流量闭环。

  据相关数据统计,近年来,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电商行业迎来快速增长,2019年社交电商的市场规模达到13166亿元,同比增长93%,据预计,2021年电商市场规模将达28646亿元。在此次疫情中,诸多实体商家纷纷拥抱微商模式,专注社群营销,以挽回损失。

  “社群营销具有巨大的潜力,目前我们在积极招募微信群的维护人员和社区群的代理人,同时也在对接腾讯平台,加强在微信上的推广、运营。”陈武说,在菜品上,他们将加快半成品等菜品的研发,目前已推出佛跳墙、鲍鱼、红焖牛肉等。

  “我计划在温州开8家门店,也将把‘微商’渠道一直经营下去。”他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