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三医妇产科医师林结主动请缨赴集中隔离点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26 21:3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不辛苦,那段时间,感觉很充实,找到了做医生的价值,因为被需要而感到满足。”永嘉三医妇产科医师林结因主动请缨赴集中隔离点抗疫成为“密切接触者”,开启了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2月25日,她告诉记者,当年非典时,自己还在读书,没能有机会冲上去,这次想冲在前面,因为做好了防护措施,“没怕过”。

  “不辛苦,那段时间,感觉很充实,找到了做医生的价值,因为被需要而感到满足。”永嘉三医妇产科医师林结因主动请缨赴集中隔离点抗疫成为“密切接触者”,开启了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2月25日,她告诉记者,当年非典时,自己还在读书,没能有机会冲上去,这次想冲在前面,因为做好了防护措施,“没怕过”。

  休息往往已经是凌晨的事

  83年的林结是永嘉三医妇产科医师。1月30日,永嘉三医向全体人员发出了一份抗击疫情倡议书,集中隔离点需要人手。看着持续刷屏的疫情信息,林结主动申请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大家得知她报名后,都进行劝说,毕竟家中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老公也在抗疫,担心她承受不了工作的强度。她表示:“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对于林结的决定,母亲非常支持,她说,注意安全,孩子我会帮你照顾,让女儿安心。

  经过短期专业培训,1月31日,林结来到了由酒店改造而成的隔离点内,在隔离区内,除了工作专班,只有她一名医护人员和一位护工。穿好防护服、帽子、口罩、手套、鞋套等一身装备,透过起雾的护目镜复测体温,巡视查房了解每个人的身体情况按需给药,白天是日常工作。晚上有时候会接收隔离人员,安排房间,测体温,消杀,忙碌的一天一夜就这样过去了,休息已经是凌晨的事。

  在集中隔离点,最多的时候有60多个重点隔离对象,每人每天收集体温,询问有没有发热、乏力等症状,提醒他们注意通风、洗手。对象有问题和需求,都会打电话发微信给林结,“设施差”“房间太小”“饭菜不合口味”“被子睡不舒服”……他们中的有些人会挑剔,进而产生种种不满情绪,为此,她只能一遍遍地解释。往往是刚准备休息,电话又响了起来。

  “终于可以休息一会了!真想倒头就睡!太累了,跑得腿酸了,喊得嗓子哑了,饿得肚子瘪了……”工作的忙碌让林结疲惫不堪,陌生环境加上可能过了睡觉的点,睡眠质量一直不好。

  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快速成长

  为了不浪费宝贵的防护服,林结少食少喝,避免上厕所,结果出现了便秘的症状,连小便都困难了。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全程都戴着隔离帽,穿着防护服,全身的汗水浸透了衣服,还要忍受头发上全是水和头油。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脸上出现了凹槽,她产生了过敏的症状,脸部红肿……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能体谅我们穿着防护服闷热窒息、行动不便的辛苦。”在林结耳中,“谢谢”两个字让她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就像她说的:“将心比心,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大家有的在家团聚,有的带娃玩耍,不会在旅馆接受隔离,过着冷清的春节。此时此刻,我就是他们的家人。感谢这些同胞,用只言片语温暖了我的心。”

  由于入住集中隔离点的的特殊性,大家难免产生孤独、焦躁、抑郁等情感波动,心理援助势在必行。15岁的小姑娘刚住进来的时候,因为恐惧害怕,哭泣不止,林结化身“知心姐姐”,稳定其情绪;不满10岁的小朋友因为有家人确诊,自己有出现咳嗽,她赶紧联系了上级。然而,一面是孩子把自己反锁在了房间里只管哭,一面孩子母亲因为焦躁,说话难免有气。想到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小不了多少,林结心里泛酸,说话都带哭腔了。幸亏晚上收到消息说,孩子检查阴性,她提着的心才放下了。

  这14天留给她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面罩下压肿的脸和手套里勒出印记的手,更是自己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快速成长。

  称隔离观察的日子是“放假了”

  2月14日,林结跟同事潘红卫做了交接,便在原地开启了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她笑称,春节期间一天未休息,这几天就当是“放假”了,虽是隔离,反倒觉得轻松。平时长期忙碌,即便下了班也会惦记病人,“休年假也老怕电话”。林结想借此机会“充充电”。她说,自己带着书来的,终于能踏踏实实坐下来看看书了。

  隔离点的微信群里还有“娱乐时间”,大家会跟着做做瑜伽,录了视频发在群里,互相点评着玩。隔离后,她有时间和亲友通电话、发视频,为了让他们放心,林结会拍下自己的生活。“好多人打电话来关心我,到后来我都觉得是我在安慰他们。”

  2月28日就能回家了,她第一件事情就是接孩子回家,好好抱抱家人。“妈妈也一定要注意安全,早点回家,弟弟我会照顾好。”孩子的体贴,令林结不禁热泪盈眶:“我相信,等孩子长大了,一定会理解、支持妈妈的选择。”

  “只希望后面来的同事可以平安出去。”她说,出去之后,还要回岗位继续战“疫”,虽然科室主任让她好好休息。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