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应急管理局“六举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5 21:11:0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县应急管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六举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县应急管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六举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精准化风险管控。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风险研判,全面排查企业安全风险,建立风险隐患清单,逐项落实防控措施,做到重大隐患不消除绝不开工不复工。严格落实危化生产企业“六个不开工”的要求。通过危化品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企业复产动态,对异常情况及时进行线上预警提醒,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线下精准监管执法。

  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不见面办公。对备案事项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即审即办,电子文书先行送达。对需实质审查的事项采取预约办理,启动容缺审查、模拟审查,视情况使用“浙政钉”视频会议开展审查。

  调整安全生产培训方式,全面实行在线复工前培训。通过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形式开展企业员工安全生产培训。精简属地核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企业变更、换证部分申请材料,其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等安全合格证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复训、换证(不含初训),可由企业承诺说明代替,并承诺在取得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6个月内取得安全合格证,及时向窗口补交相关安全合格证。

  助企复工安全生产专人点对点协调服务。发挥助企服务员作用,安排局中层以上人员挂钩企业点对点沟通服务,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协助解决生产原料供应不足、防疫防护用品短缺等问题。提供免费安全技术服务,指导企业制定安全生产方案,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措施,提高员工防范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优化督导服务,建立一企一档。认真梳理汇总督查指导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填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督查指导服务对照表,建立一企一档。同时优化督导服务,对生产防疫用品企业上门指导,帮助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困难,推进企业分类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式,实行柔性执法。采用数字监管、现场检查、远程视频监控、微信短信提醒等方式,及时告知企业复产复工风险点和应对措施。对一般工矿商贸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查不罚”。在未涉及重大安全隐患的前提下,不予行政处罚,采取主动指导、责令改正等柔性措施,坚持教育为主,以书面形式承诺在疫情结束后及时整改。

(作者:刘少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