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奋勇战“疫”!沙头镇高浦村党员干部掀起“红色”旋风

发布时间:2020-02-21 22:27: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月20日,是高浦村解除管控的第一天,车辆正有序凭证出入,卡口的党员和志愿者正在为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解除管控后,高浦村两委干部依然争先涌向战疫一线,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尽显“红色先锋”本色,为村民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2月20日,是高浦村解除管控的第一天,车辆正有序凭证出入,卡口的党员和志愿者正在为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解除管控后,高浦村两委干部依然争先涌向战疫一线,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尽显“红色先锋”本色,为村民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在村自为战的背景下,村两委干部无疑是各村防疫的中坚力量。1月22日,在县委部署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全镇各个村(社区)都立即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高浦村两委干部也非常积极主动地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紧锣密鼓地开展返乡人员排查、设立卡口、宣传动员村民等,不分昼夜地值守在防疫一线。在此过程中,村两委干部因与疑似受感染人群密切接触,按要求都须进行隔离。

  高浦村两委干部10人就有9人因与疑似受感染人群密切接触被隔离。得知消息后,高浦村民不禁忧心忡忡:接下来有谁来守护全村人的安危?同一时间,在沙头镇党委政府会议室,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光夫和沙头镇党委政府领导对当地的疫情情况进行再三地分析研判,对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反复研究解决方案。

  就在县、镇两级的共同研讨下,沙头镇党委发布了《致沙头镇全体党员的公开信》,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对本辖区、本单位的疫情防控负总责、党组织书记负直接责任,要求各党员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自我保护,严格履行好党员职责义务,无条件地完成组织交代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紧急时刻实行“梯队顶岗”机制等等。

  “所谓梯队顶岗,就是书记居家隔离,就有副书记自动顶替书记职责,副书记居家隔离,按委员排名依次顶替履行职责。”该镇负责人说,公开信的发布,进一步提振了沙头镇全域党员的战斗士气。

  “我上!我上!我也上!”1月31日,在沙头镇党委向全镇党员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令的第一时间,该镇高浦村22名党员主动请缨,迅速集结成一支“红色突击队”,填补了该村两委干部被隔离的紧急空缺。党员与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深入村民家中摸排情况,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认真登记,并将与患者密切接触过的、武汉返乡的等人员连夜送入集中隔离点;党员还自发设置了“先锋岗”和“责任区”,承包起全村防疫宣传、消杀公共区域、为村民购买物品、发放防护用品等工作。

  成立高浦村临时支部委员会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走在前的一定是共产党员。

  “原村两委基本上都隔离了,人手肯定不够,2月1日镇党委及时调整村两委人员,组织成立高浦村临时支部委员会,任命我为临时支部委员会书记,我接到任命后就和几个党员商量,成立一个非常时期的微信工作群,号召我们党员站出来。”高浦村临时党支部书记李荣说,村民和党员觉悟都很高,在号召下,40多名党员和村民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战“疫”。

  “担心当然是有点担心的,但是你不站出来,他也不站出来,你这个事情怎么办呢?所以我们必须要站出来。作为一个高浦人,我一定要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微薄之力。”高浦村村民志愿者李丐和负责第9、10、11网格,每天负责巡查村里各家各户,人员身体状况和送粮食、蔬菜等,在他负责的这片网格,李丐和每天要巡查到晚上十点多,直到大家都休息了,他才回家睡觉。

  为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高浦村两委划分了11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党员和志愿者“把守”。高浦村解除管控后,下河口卡点对外开放,有通行证的车辆可以出入,没有通行证还是一律不能外出,人员出入都要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我们的党员党性强,我们有信心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李荣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该是我们分内的事情,我们绝对要做到,我们党员要给大家一个带头作用。

  在这些党员的冲锋下,高浦村很多年轻人纷纷参与进来。“按照我们镇政府的要求,所有人在家里不能出来,我们挨家挨户的宣传,不停在路上走来走去。如有发现村民出来,都劝他们回去。”高浦村一名党员说,有的几天几夜站在风里雨里,还有的坚守在寒冷的深夜里,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成了最美的风景,村民也从开始的部分不理解,慢慢理解了……

  关键时刻,他们落实上级部署。一声号召,“红色细胞”涌上一线。在近1个月的战“疫”中,沙头镇高浦村党员干部掀起“红色”旋风,他们纷纷化身为“看门人”“送货员”和“后勤队”,携手全体村民迎难而上,甘当“逆行英雄”,打响了一场紧紧依靠群众的人民战争。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