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新村融合“零距离” 疫情防控齐发力

发布时间:2020-02-17 22:48:1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盛镇23个融合的新村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凝聚共识、联结力量、主动跨前,切实发挥党群服务阵地堡垒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同心家园,守土有责”为防疫主线,勠力同心开展“村自为战”,保一方平安。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盛镇23个融合的新村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凝聚共识、联结力量、主动跨前,切实发挥党群服务阵地堡垒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同心家园,守土有责”为防疫主线,勠力同心开展“村自为战”,保一方平安。

  结对共建“手牵手”,分工协作共战“疫”

  该镇新西源村由老西源村、南岸山村、西一村三个一衣带水的邻村融合而成。新村融合后,无论是新村班子成员之间还是村民之间,似乎都少了一份亲密感,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新村班子立时转变观念,在危难时刻,团结一致,分工协作,挑起了此次“村自为战,保家卫园”的担子,积极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由位于楠溪江上端的西一村负责村尾的卡点值守,而下游的西源村负责村头卡点值守,而位于中间的南岸山村则主要负责宣传和巡村等工作,新村班子成员在疫情面前同心同力,守卫共同的家园——新西源村。

  看到新村班子不舍昼夜,24小时守护着家园,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和志愿者加入到了防疫战中来,组建了“我管我家”突击队,协助驻村干部开展全覆盖排查排摸,认真做好湖北返乡人员及途经湖北旅游的村民信息登记,及时上报所掌握的数据,确保信息数据每日更新,并做好相关留档工作。同时积极参与村口值夜轮班,凭借他们对村内情况的熟悉,细心比对每一个进出村的面孔,严把进出村最后一道口,守护整个新村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党建联盟“齐步走”,同心协力来防“疫”

  “2020年冠状病毒在肆虐,武汉是个发源地……娱乐场所门全关,走亲访友不可以……”这是来自该镇蓬溪村民兵防疫巡逻队谢海南的一段永嘉方言快板,防疫内容通俗易懂,十分接地气。

  蓬溪新村由蓬一、蓬二、蓬三、大山底四村融合而来,在此次防疫战中,新村班子通力合作,制定村规民约,统一指挥,共同作战。在通往四村的必经大桥上设置一个大卡口,为方便认人,四个老村各出一个志愿者组成“守门员”阵容把守总大门。同时组建民兵巡逻队进行全村消毒消杀作业,在村头村尾宣传防疫知识,安排网格员对“出现五类症状”人员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村内乡贤捐赠2000多只口罩和3批消毒水,由新村班子根据实际需求统筹安排,发放给最需要的一线防疫人员。

  为避免外出感染风险,同时满足村民居家生活物资需求,蓬溪村副书记谢修乾和新村组织干部主动承担起了村里的“红色代跑”,成了采购员兼快递小哥。“既要确保全村疫情阻击不留盲点,又要保障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无忧,直到赢得战疫胜利”,谢修乾如是说。

  党群干部“心连心”,红色领航同抗“疫”

  新源村由垟京村和岩舟村融合而成,而垟京出现了鹤盛镇唯一一例武汉返乡新冠状病毒确诊者,使得整个新源村疫情防控形势空前艰巨。

  面对疫情,新村班子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开创了“党员管控户”防疫新举措,做到联防联控“全天候”。将全村所有户主分摊到每一名党员身上,由党员负责联系管控,并在责任状上将详细的党员名单和联系户主名字一一罗列。由管控户党员和村班子一同通过“邻里平安接龙”、电话沟通、直接入户等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摸,并劝导返乡村民居家隔离,对其进行监督管控。对出入村民进行登记、测体温,切实做到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点、零疏漏”。

  在新源村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牢牢筑造了防疫城墙,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目前没有发生扩散。

(作者:陈翔)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