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温州永嘉环保志愿者自制“废弃口罩回收箱”投放小区 首批50个楼道“上岗”

发布时间:2020-02-07 14:06:45 编辑:周艺 字体:

  废旧纸板,透明胶粘合制作,顶上开口……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南城街道小区的楼道口,一个个“废弃口罩回收箱”或悬挂或摆放。往来间,不时有居民将废弃的口罩投放到箱子内。原来,这些“废弃口罩回收箱”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和蓝天公益中心的环保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的,为防止疫情期间废弃口罩成为二次污染源,首批50个回收箱已在南城街道各小区楼道“上岗”。

  今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戴口罩成了每个人防御病毒的最有效手段,然而使用过废弃的口罩如不妥善处理,就会变成病毒传播的媒介,成为二次污染源。

  “最近,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用量不断增加,废弃的口罩也越来越多。不仅环境污染的风险越来越大,不法分子还有可能将废弃口罩回收贩卖,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建南介绍。

  为此,该协会联合永嘉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县蓝天公益中心共同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百姓要慎丢废弃口罩,杜绝二次污染。同时,动员大家充分利用居家休息的空暇时间,收集家中废旧纸板,自己动手制作“废弃口罩回收箱”。

  倡议一出,群起响应。作为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一名环保志愿者,朱杨眉便是其中最积极的一个。平日在宾馆总台担任管理员的朱杨眉,看到倡议后就立即动手,与两个放假在家的孩子一起制作了5个“废弃口罩回收箱”,并把其中一个摆放在了她工作的宾馆大堂,让出入宾馆人员和住宿宾客投放废弃口罩。

  “然而废弃口罩不能简单的一扔了之,要避免二次污染还有很多讲究。”朱杨眉介绍,于是他们就把废弃口罩规范的丢弃方式“写”在了“废弃口罩回收箱”上,提醒广大市民百姓“在将废弃口罩丢弃前,要喷洒酒精或消毒水进行消毒。务必将废弃口罩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装进塑料袋,再投放至垃圾桶内。”下一步,永嘉还将进一步动员广大市民百姓,自己动手制作“废弃口罩回收箱”,积极投放到每个小区楼道,为废弃口罩的及时清运销毁提供便利,切实减少二次污染的风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