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对抗战“疫” 巧出妙招

发布时间:2020-01-31 14:23:35 编辑:周艺 字体:

佳溪村党员干部在卡口做登记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与此同时,各地抗击疫情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1月23日下午,岩坦镇党委紧急召开“全力推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迅速成立工作组、出台“岩坦镇关于全力推动做好本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向全镇48个行政村发出“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倡议书。

  岩坦镇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号召,使出了许多“妙招”,如佳溪村的凭“证”回村、溪口村集中采购物品、岩坦镇城区限时(7-9时)开放、公共场所未戴口罩不准进……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其中佳溪村实行凭“证”回村独具特色,既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

  所谓的“证”既不是身份证,也不是驾驶证,而是一张“神秘”的小卡片。卡片上记录了车主的姓名、手机号、车牌号、乘车人数等基础信息,更重要的是注明了事由,行驶目的地,离村时间,并且限定两小时的出行时间。这是佳溪村党支部根据实际创出的妙招,执行这项措施的佳溪村委会主任麻会兴告诉我们:“佳溪村距集市和社区卫生院来回仅需30分钟,而距岩坦镇、岩头镇来回则超过两个小时,村民若只是采购生活必需品、食品或者就医,往返时间可控制在两小时内,能尽可能减少村民与外界的接触。”

佳溪村志愿者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

  在佳溪村卡点内,准备置办物品的村民们井然有序地填写着特殊“通行证”。村民季芳怀表示,虽然我们的出行时间受到了限制,但是可以避免部分村民去附近乡镇、街道走亲访友,“通行证”的施行不仅能降低疫情对村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也尽可能避免了村民大量流动所导致的病毒交叉感染。

  佳溪村的“妙招”是农村老百姓集体智慧的一个缩影,也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新的思路。党员干部在积极参与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能“一刀切”,也要能兼顾村民的切身需求,巧用“妙招”筑牢农村防线,打赢这场战“疫”,以待春暖花开时。

(作者:徐丽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