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寿星做寿不摆酒 拿出寿钱做公益

发布时间:2020-01-28 20:38:50 编辑:周艺 字体: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落实政府有关减少聚会的要求。大年初二,鹤盛镇岩上村多位寿星做寿不摆酒席,拿出寿钱交给村支部书记谢向中办公益。去年以来,谢向中共收到三笔寿钱,他表示感谢。

  金天柳老人今年90大寿,按照当地以往的习俗,她得向全村家家户户分发寿桃或者其他礼品,以此来庆祝自己的90大寿,但她以“另类”的方式向村里捐赠了万元寿钱,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大年初二,记者在岩上村采访了金天柳老人。她个头不高、偏胖,满头银发,谈起为什么向村里捐那么多的钱时,老人家说:“我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很希望在移风易俗上做点有意义的事。”老人向记者表示,以往,村里凡做寿的老人,有的会向村民分发寿桃,而且寿桃个头做得一年比一年大,很多村民都吃不了,时间稍长烂了后只得扔掉,很可惜。除分发寿桃之外,还得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吃酒,少则十来桌多则几十桌,这样造成很大的浪费。特别是眼下的传染病危险期,还是少往来好,健康最要紧,所以她决定向村里捐了一万元钱,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孩子们的支持。除了金天柳老人之外,80岁的吴娒弟老人,也向村里捐了1万元。

  做寿老人向村里捐寿钱,该花在什么地方呢?村支书谢向中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始,他就接到70岁老人盛送英的16000元寿钱,盛送英捐的钱,给其他老人起到了带头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几位在明后年做寿的老人,也都初步有了打算,计划在自己做寿时,决不摆酒分寿桃。69岁的谢感中就表示,明年自己做寿一定采用移风易俗方式,把寿钱捐给村里办公益。

  在谢向中看来,做寿不分寿桃摆酒席而是以向村里捐寿钱来替代,这样的移风易俗风气值得提倡,特别是春节前后,受新型冠壮病毒影响,人员的密集集会容易造成病毒传播,村两委对以上老人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在村里进行了宣传。谢向中说,当他收到寿钱后就和村两委干部商量着怎么花、该花在哪里?经过商量,村里计划成立“寿星基金会”,把基金交给专人管理,以后用于慰问村里的困难老人等,总之做到钱来自于寿星也用之于寿星,做到专款专用。

(作者:汪华新/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