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术后医嘱休息期还没结束 这位永嘉医师就投身战斗一线

发布时间:2020-01-28 18:17:29 编辑:周艺 字体:

  “我觉得医护人员都是很坚强的,度过这段时间,渡过这个难关,很快就会好了,团结协作,互相鼓励。”1月27日,刚上完一个夜班的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黄友全没有一点睡意,熬红带着血丝的眼睛、被医用发套压扁的发型下,话语铿锵,目光坚定。

  县人民医院是永嘉抗击新型肺炎第一线。每天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是这里最大的背景色。中等身高、神情疲惫,戴着眼镜的黄友全从19日搭建病房开始一直坚守抗击疫情最前线。紧盯病人救治,看报告,了解确诊病例、救治进展……高强度持续战斗,连日的劳累已经让他有些虚脱。而很少有人知道,黄友全刚做过手术没多久,还在3个月医嘱休息期。

  2019年10月15日,黄友全在门诊突发晕厥,后被诊断为脑部疾病,到上海进行开颅手术治疗。11月1日,手术结束,医生医嘱还要休息3个月,如果恢复不好,还需要继续休息。但休息期间,他了解到科室人员紧张,不顾家人反对坚持上班,于2020年1月1日上班。当被问及为什么不等恢复恢复好再上班,黄友全说,他之所以带病坚持工作,是不想增加同事的工作量。“怎么休息得了啊,平时上班习惯了,突然你停下来在家休息,不习惯。病房里这么多病人,科里的每一个同事工作量都很大,责任很重,又要开展新项目,几乎都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

  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线,同事劝他悠着点。黄友全表示:“疫情当前,哪怕有一丝力气,也要加入战斗。这些都不是问题,休息好就能恢复。”

  在黄友全看来,当医生还能怕危险吗?不管有多严峻的形势,病人总是要有医生去看病的啊,当医生不能因为形势严峻就不给病人看病啊?这是医生的职责。唯一的困扰就是,因为他要戴眼镜,隔离服完全不透气,穿上没多久就湿透了,眼镜特别容易起雾。你又不能去擦,所以每次都要等雾气散了。像其他的穿上隔离服以后,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就不用说了。

  在新型肺炎面前,这里的每一个医生最直接的感觉便是责任在肩。感染科主任潘教治除了在一线参加救治,每天还要恢复下级医院单位的疑问,筛选病例,最多时一天要接听100多个电话;感染科护士长林云珍,刚刚二胎,孩子还在哺乳期,她“狠心”自行断奶,只能在再休息吃饭的时候点开家人发来的小视频,一遍遍观看。而跟她一样的还用同科室的施苗苗和徐慧静……

  采访的最后,医护人员呼吁大家,一定要相信官方的消息。个人来说,要做好自己的防范工作,不得病,就可以减轻医生的压力,国家的压力,防比治更重要。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