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面对新型肺炎 她们主动请战

发布时间:2020-01-27 20:11:43 编辑:周艺 字体:

  “让我加入,我在感染科、急诊科、外科都呆过,这是我的责任。”大年初一,在作为永嘉定点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县人民医院,一位有19年护龄的资深重症监护科护士长余爱武,主动要求加入应急护理第一梯队,在一线参与救治患者。跟她一样主动请战的还有另外三人,都是非感染科医护人员。在这些医务人员中,有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的资深人员,也有刚从事临床一线的护士。

  自从疫情出现后启动应急工作以来,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县人民医院迅速组建了由20余位医护人员组成应急队伍,确保每一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高效的救治。而随着收治人数的增加,感染病房需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配备。余爱武表示,自己有19年的护龄,又是科室护士长,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

  更重要的是,在专业方面,在重症监护室担任护士长的余爱武算是该院的一位资深护理专业人士了。她在平时工作中,积累了大量临床护理经验。“初一的时候,我跟护理部通话知道院感科,就是我们感染科跟内医科的护士已经在前线了,还需要更大的支援,所以我后来跟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就主动报名了。”余爱武告诉记者,武汉疫情爆发后,她在网上看到很多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在写请愿书,于是,她向组织提了请求,得知科室里好几个护士也纷纷请缨,但是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决定由她和同一科室的汪婷婷以及呼吸内科陈丽珍、谷芬芬四人先进去,如果后面需要支援的话,再报名第二梯队。

  1月2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正在做最后准备工作的余爱武。她正在接受培训,包括怎么防护、病房里的废弃物如何处理、怎么开药、拿药等等。从报名到1月27日下午进病房这期间,余爱武并没有闲着。一方面她与护理科、院感科一起制定规范流程,怎样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和病人的交叉感染。“在里面隔离区的护士,是要长期穿着隔离服,很多操作都是要直接接触病人,大家都是按照规章制度来执行。”

  另一方面,这次出征前线,她唯一不放心的就是刚上小学的孩子,“孩子的思想工作还没做,春节假期也不能陪伴了,有点遗憾,但相信她会支持的。”这两天,她一直在教丈夫做饭做菜。“老公以前不会做饭烧菜,这几天我在家里专门教他烧饭做菜,把女儿交给他来照料。”至于自己的父母,余爱武说,他们都还不知道自己要去。

  据了解,2003年非典疫情时,余爱武刚刚参加工作,那一年,她也报名参加了队伍。“我工作已经十多年了,积累了大量的临床工作经验,也有相关操作以及如何保护的知识,我会尽我所能救治病人。”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名单还在增加,各个科室的骨干护士来主动请缨,现在在我这里登记的第二批已经有五个人。”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高少娥告诉记者,

  面对疫情,县人民医院的白衣战士丝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主战场,把危险留给自己,义无反顾地践行医者救死扶伤,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这场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潘益风 金肖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