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 防控不可忽视

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发布时间:2020-01-24 09:33: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非常之时,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一根本前提下,各地采取了种种举措。而眼下正值春运,天南海北的人们正忙着返乡团聚。在人口流动的高峰时刻出现疫情,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事实证明,2003年,一场铺天盖地的非典来袭,事后证明病毒来源是野生动物。15年后的今天,又一场汹涌而来的冠状病毒来袭。罪魁祸首确认就是来自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病毒来源竟然又是野生动物。如今的这场急性肺炎,这就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报复。

  疫情来势汹汹,如何应对?眼下,从中央到各地,都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立章建制、积极行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而正如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所言,现在采取措施,疫情完全可以逆转。也就是说,全民携手完全可以打赢这场战争,关键是大家要紧张有序、协同配合。

  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防控措施上落细落实,决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动态,加强疫情监测、研判和风险评估。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思想认识、应急状态、工作措施、部门协同、工作指导、执行纪律“六个到位”。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流动人口监测,严格入常发热人员检疫,密切关注武汉来常人员等重点人群。一旦发现疑似患者,要立即采取措施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救治。春节期间,各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安排好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同时,要做好舆论引导,科学宣传和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充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组成,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制订周密的工作方案,规范处置流程,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宣传引导,普及健康知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发布有关信息,及时澄清不实传言,防止负面炒作。要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强化重点岗位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疫情防控防治所需资金、药品、物资、设备等储备配备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是对肺炎疫情的最好应对,其中首要一点,就是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连日来,从疫情来源推断,到病毒传播途径、具体感染阶段,再到预防措施,专家们都做了权威回应。所有人都应当及时准确了解疫情相关的权威信息,理性认识疫情。

  由于此次疫情的元凶是新型冠状病毒,与17年前肆虐的SARS有相似之处,人们不可避免会将二者进行比对。虽然已经证实,此次肺炎传染性强度不比SARS,但疫情当前,一些人出现焦虑情绪完全可以理解。这样的时刻,更加呼唤信息的公开透明。这是各项应对举措能够准确有序开展的前提,也是最大程度消弭谣言的有力之举。这里头,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都肩负着重要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引导更多人做好预防。钟南山院士介绍,“多通风、多散气,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是当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我们国家已经有过多次对抗传染病毒的经历,充分利用已有经验,密切关注最新动向,完全可以掌握主动权。大家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主要是做好个人防护。眼下,各大媒体频频“弹窗”权威解读,无论是防寒保暖、注意卫生,还是加强体育锻炼、正确佩戴口罩,都是操作简单又行之有效的预防方式。利用好这些信息保护好自己,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就是我们每个人对战胜疫情的最大贡献。

  一位叫夜行千江的网友发文怒斥:再说一遍,别再吃野味了,你吃野味的样子很low,害人害己还很缺德!十五年前SARS的经验教训还不够吗?如今我们又自己作孽,又迎来了这场武汉冠状病毒大爆发。在一次惨痛的教训面前,我们不但要管住那些吃野味人的嘴。有关部门更应该痛下决心,禁止野生动物的捕猎买卖以及交易。并加大加强对这种危害国家行为的打击力度。

  加大加强对捕野生动物行为的打击力度,公安机关加强了与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协作,对“捕、养、售、运、食”五个环节全链条打击,深化严打整治,保持高压震慑。公安机关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非法猎捕、养殖、交易野生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实施全环节、全链条打击,形成围歼消灭的打击态势。深化清理清查,广辟线索来源。坚持主动警务,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获取案件线索,形成全面治理的工作格局。

  只有依法、科学地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把措施落实到实处,才能遏制疫情的扩散,才能守护我们的家园不被病毒侵袭。

  信心比黄金更可贵。期待全社会都能各司其职,秉持科学的态度,拿出务实的行动,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健康平安的新一年。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