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网:到楠溪江芙蓉古村体验民俗过大宋年

发布时间:2020-01-21 13:43: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月18日是我们南方的小年夜,在岩头镇芙蓉古村,正热闹过大宋年。该活动由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省对外传播中心、市委宣传部主办,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岩头镇人民政府、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许多人总说年味淡了,少了许多期盼和仪式感。1月18日是我们南方的小年夜,在岩头镇芙蓉古村,正热闹过大宋年。该活动由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省对外传播中心、市委宣传部主办,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岩头镇人民政府、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最热闹的江南街市上,置身在这里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捣年糕、蒸松糕、磨豆腐等传统手艺吸引了本地村民和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偌大的空地上已经挤满了游客,他们纷纷撸起袖子一起捣年糕、磨豆腐。正在磨豆腐的陈女士刚开始手忙脚乱,不一会儿就找到了窍门。一颗颗清水泡过的豆子,经过石磨碾压,磨出了洁白的豆浆。“觉得很兴奋,这都是我们小时候常见的,但是以后就没有看到了。”陈秋兰边磨豆腐边说,这是她童年的记忆,现在再次体验很有年味。

  而这边,现场捣好的年糕免费给过往的游客品尝,不少的小朋友边吃边加入到做年糕的队伍,一起手工制作各种造型的年糕。芙蓉村村民陈育星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年糕,这次听说要跟大家一起过年,也赶紧亮出了自己的做年糕手艺。“一个想让大家看看他的手艺,体验农村的民俗一起热闹,另一个希望这样的民俗能够得到传承。”

  灯盏糕、松糕、爆米花和糖画,更是串起几代人的共同回忆。此外,在年货街,有免费书写并赠送春联和福字的活动。

  置身在宋朝韵味的古村落,年味在院落间热闹起来。古色古香的祠堂就是他们的舞台,各界另类的文艺青年们齐聚一堂,在院落里,席地而坐,促膝谈心,知音共赏,清曲相伴,醉听箫鼓,茶酒相随。

  另外,在陈氏大宗、清正园均上演不同的表演,有肚皮舞表演,歌曲演唱,小/中提琴、古琴、萧、笛子、手碟鼓、吉他、非洲鼓、萨满鼓、古筝等乐器演奏。据了解,该活动将持续五天,每天的11:00 - 20:30对外开放,期间将上演不同的演出。这个年,到芙蓉古村一起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