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50家单位服务台前挤满了闻讯赶来群众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2020年永嘉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1-19 21:1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月19日,在鼠年春节来临之前,我县在岩坦镇岩坦村举行2020年永嘉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县委宣传部等50个单位部门为大家提供“最多跑一次”、“送福送春联”、医疗义诊、文艺汇演、美厨娘大赛等等惠民服务活动。

  “送福送春送福送春联”、志愿理发、拍老人照、上门家电维修……1月19日,在鼠年春节来临之前,我县在岩坦镇岩坦村举行2020年永嘉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县委宣传部等50个单位部门为大家提供“最多跑一次”、“送福送春联”、医疗义诊、文艺汇演、美厨娘大赛等等惠民服务活动。其中,13个部门送资金、送物资、送项目服务金额达260余万元,现场参与群众近4000人。县领导叶朝阳、周旭丹、杨志华参加活动。

  惠民服务内容多

  活动现场,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等50家单位全部到场,参与惠农助农兴农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敬老扶老助老”公益行、书法家现场书写“送福送春联”、志愿理发、拍老人照、上门家电维修、数字电视上门安装维护、政策咨询宣传、医疗义诊、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惠民服务活动。一系列惠民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表达了社会各界对岩坦村发展的热切期望。

  记者在现场看到,50家单位服务台前挤满了闻讯赶来的群众,乡亲们排起长队。各家服务单位现场为村民提供科技咨询、法律政策咨询、农业政策宣传等几十项服务,深受百姓欢迎。村民汤志晓说,今年县里组成了科技宣传、文化服务、卫生服务、法制宣传、项目对接等多支服务队,为岩坦村的群众送来了物质和精神食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三下乡活动,不仅为我们岩坦镇的老百姓带来了科技知识,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健康有益的卫生知识,更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巨大鼓舞,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当天的活动中,还举办了传统美食文化节活动。走进会场,记者看到24个美厨娘摊位整齐排开,每个摊位上,各位美厨娘已经准备就绪,有的捣年糕、有的包饺子、有的蒸松糕,厨艺精湛动作娴熟,吸引了在场群众驻足观看。没过多久,阵阵香味开始弥漫整个场子,引得大家食欲大振。冒着热气的楠溪麦饼,一刀切开油脂顺着刀流到砧板上,里面丰富的馅料呼之欲出,让人忍不住口齿生津;刚刚出炉的麻糍软糯粘稠,咬上一口,让人欲罢不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会亲手制作麻糍了,通过活动展示这项传统文化,让我们学会了不少东西。”村民刘若若如是说。本次美厨娘厨艺技能赛,通过大家公平公正的评选,最终评出五名最具人气奖。

  助推大批项目发展

  活动现场,13个部门通过送资金、送物资、送项目,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服务金额达260余万元,其中县文明中心捐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费1万元;县发改局捐赠山海协作援建资金10万元;县教育局捐赠村文化建设资金1万元;县科技局捐赠科技项目经费5万元;县住建局捐赠项目建设资金5万;县交通运输局支持一个15万元村内道路建设项目;县水利局支持一个8.5万元岩坦村护岸修复工程;县农业农村局支持一个2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赠送有机肥30吨;县文广旅体局支持一个5万元文化项目,并赠送一批价值3万元体育器材;市楠溪江旅发中心支持一个40万元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县妇联举办传统民俗美食文化节;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补助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5万元;县供电局支持一个电力基础设施项目。

  同时,县文明中心、永嘉传媒集团、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审计局、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县总工会、县社科联、县关工委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等12个单位将在2020年期间为岩坦村村民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村民的相关知识技能和创业就业能力。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深化省委省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有效载体,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说,“三下乡”活动,我县已连续开展了20多年,成效明显,成果丰硕。活动的长期、深入、扎实开展,解决了基层百姓的一系列实际困难,助推了一大批农村产业项目发展,丰富了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一项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民心工程”,我县将持之以恒把这项活动开展下去。

  叶朝阳表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聚焦聚力城乡融合发展、基层治理创新和民生福祉改善等重点工作,把握乡村振兴总体战略导向,把“三下乡”作为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重要抓手,创新载体,增强实效,加强后续的服务和指导,真正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永嘉创新史。

(作者:范海国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