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5151”交通战略强力推进

去年我县交通建设完成投资43.3亿元,完成率为131%,投资增速达49.7%

发布时间:2020-01-16 23:40:0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政策处理、地表清零、现场勘探……随着挖机的进场施工,日前杭温高铁永嘉段全面进入进场施工阶段。作为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杭温高铁建成开通后,永嘉将成为温州都市区通往金华-义乌都市区以及杭州都市区的最快捷通道,实现温州与杭州1小时交通圈。

  政策处理、地表清零、现场勘探……随着挖机的进场施工,日前杭温高铁永嘉段全面进入进场施工阶段。作为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杭温高铁建成开通后,永嘉将成为温州都市区通往金华-义乌都市区以及杭州都市区的最快捷通道,实现温州与杭州1小时交通圈。

  杭温高铁永嘉段全面进场施工,是我县加力加速推进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县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省市交通发展战略,突出永嘉融杭接沪桥头堡地位,以“打擂台、拼项目、比实绩”活动为载体,坚持“项目为王”,深化实施“5151”交通战略,取得了良好成效。

  推进重点项目前期谋划

  全国七家设计院来永开展杭温高铁工程现场踏勘、温州北站高铁新城雅林未来社区拆迁签约率100%、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黄田段主体工程顺利完成……去年,围绕温州北高铁新城的规划建设,我县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前期谋划,为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供了充足的项目储备和梯次布局,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强有力保障。

  去年,我县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前期,跑出了前期项目推进的加速度。2019年共推进前期项目13个,总投资达201亿元,其中104国道三江至黄田段改建工程、启灶互通及接线工程两个项目已完成工可审查并报省发改委立项;楠溪江站北部通道及连接线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诸永高速县城互通工程正在线位的深化论证;规划321省道张溪至岩坦段、规划324省道乌牛至桥下段(一期)、大若岩至巽宅公路等3个项目已完成施工图批复;上塘至大若岩公路已完成初步设计。

  “我们锚定建立永嘉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目标,大手笔谋划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我县强力推进“5151”交通战略,即十年时间投入500亿元建设铁路及轨道交通113公里、建设高速公路及国省道干线公路500公里、建设改造维修农村公路1000公里,全力打造温州北站、楠溪江站两大交通枢纽中心、“六横七纵”县域交通骨干网,加快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加快构建县域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城乡和景区微循环“交通圈”。

  县本级交通投资再创新高

  去年,乐清湾铁路主线轨道实现贯通,支线线下工程全部完工,各标段附属工程基本完成。记者从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段工程建设办公室获悉,温州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境内全长21.6公里,总投资20.31亿元。乐清湾铁路支线建成后,将弥补全市水铁联运的短板,能够充分发挥温州港、乐清港的作用以及沿海城市带的功能,大幅降低浙西南沿海城市带周边的物流成本,对带动浙西南沿海城市带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去年我县以‘项目攻坚大提速’行动为载体,举全力狠抓交通有效投资,全年完成投资43.3亿元,完成率为131.%,投资增速达49.7%,其中完成县本级投资33.3亿元,完成率为141.4%,再创历史新高。”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9个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其中乐清湾铁路支线永嘉段、岩表线改建工程等项目顺利完工;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主线工程、上塘至瓯北公路等项目力争尽快实现通车;云岭至鹤盛公路、金水路等工程顺利开工建设,掀起了永嘉新一轮“大干交通”高潮。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县共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127.1公里、安防工程529公里、提升改造199.3公里;建设通乡镇、景区公路118.5公里、通自然村公路85公里;建成公路服务站10个,所有市定考核任务均100%完成。完成的任务量居全市第一,其中投资1.5亿元,精心打造的山水雁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小楠溪古窑莲香、桥头纽扣之恋、岩头红军小镇等4条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进一步畅通“两山转化”的发展之路。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