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支付宝年度账单来了!市民吐槽“为啥花得比挣得多”

发布时间:2020-01-07 14:49:51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你去年在支付宝花了多少钱?昨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9年全民账单。不少市民看完账单后质疑,我哪来这么多钱,竟然花得比挣得还多?

  年度账单更加关注个人

  支付宝账单是每年朋友圈炫富大赏的保留节目。然而,记者打开支付宝输入“2019年度账单”发现,虽然2019年的支付宝账单依旧会显示过去一年你的开支情况,但不再像往年那样,显示类似你的“消费水平领先99%的同龄人”了。关于这一调整,支付宝官方称,“年度账单更加克制了,关注个人就行。支付宝不光是让大家花钱,更重要的是像管家一样帮大家管钱”。

  此外,穿衣打扮、居家生活、吃吃喝喝、交通出行、健康与养生等多个维度的花销,因人而异。但从绝大多数网友晒出的账单来看,前三基本为居家生活、吃吃喝喝和交通出行。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和温州人爱休闲的生活方式有关。温州是一座宜居宜游的城市,餐饮业相对发达,且生活设施便利程度高,市民在吃吃喝喝和居家生活上的花费会相对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账单还列出一年“用支付宝办事少跑了多少趟”的内容。不少温州企业主晒出的账单也反映出,阿里巴巴公司的“阿里政务云”系统与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广大群众即使足不出户,办事也能更加高效。

  不少人质疑账单准确性

  随着2019年度支付宝账单在各类社交媒体上的刷屏,不少人又发出了灵魂拷问:“我哪有这么多钱?”

  白领小卢向记者反映:支付宝年度账单显示,她花了89万元多,但她根本不知道这些钱花到哪里去了。她本人有记账的习惯,觉得这个账单的准确性有待商榷。

  “每年只有这个时候才能想起来自己特有钱,离百万富翁只差一步。”市民张女士晒出的支付宝账单数额达988474元,其中在居家生活上花了10万元,穿衣打扮57885元,转账和红包达到23万元。但这些消费相加也不到账单上的总金额,所以,张女士对账单的可信性也是一笑而过,“就是发个朋友圈图个热闹吧。”

  市民叶女士则认为,账单的准确度还是可靠的。昨天。她向记者晒出了自己的支付宝年度账单:286404.13元。其中,吃喝58757.65元,居家生活53605.36元,穿衣打扮53002.17元,健康与养生18199.66元,学习与健身6891.33元,转账与红包67645.12元。当记者质疑其中是否有重复计算的可能时,作为学霸妈妈的叶女士给予了否认。她说:减去转账与红包的6万多元,实际上支付宝确实花了22万元左右,主要是她和孩子的消费,其中一半是美容院的费用和学费。以孩子一周14次课外学习,一堂课均价150元计算,一个月的学费就达到8000元。经她初步统计,孩子的课外学费,一年在11万元左右。末了,她感慨一句:养孩子太费钱。

  而后,支付宝就年度账单与实际消费不符给出回应称,今年的支付宝年度账单没有总消费这一概念,全部调整为总支出,支出里面比去年增加了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这几个板块,因此我们所看到的年度总支出金额也就比较高。

  你想知道自己究竟在支付宝花了多少钱吗?有网友给出了准确的计算方法。打开支付宝首页,点击“我的”—点击“账单”—页面右下方有个“统计”,点进去就有这个月的支出总额,还可以查看明细。觉得不准的市民不妨自己加一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陈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