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未来社区长啥样?温州出台政策绘制“实施路径”

发布时间:2020-01-06 14:01:4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完善我市未来社区试点规划布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瓯海南湖社区效果图

  鹿城集新社区效果图

  永嘉雅林社区效果图

  龙湾富春社区效果图

  日前,温州出台《关于加快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完善我市未来社区试点规划布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近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政三角》栏目记者专访,详解该政策。

  省级试点社区项目已开工

  作为2019年我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未来社区是指围绕社区全生活服务链需求,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可以说,未来社区是省委省政府打造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的重要举措。

  2019年上半年,浙江省正式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培育工作,并公布了全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我市鹿城集新社区、龙湾富春社区、瓯海南湖社区、永嘉雅林社区榜上有名,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根据我省“三年成品牌”总要求,到2021年底,将培育建设省级试点100个左右。围绕这一要求,实施意见明确了第一批省级试点要争先创优,后续试点要增点扩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的工作目标,高质高效推进我市未来社区规划建设。

  那么,半年多时间过去,我市四个列入首批省级试点的社区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自去年首批试点创建名单公布后,各属地政府作为试点主体,始终在谋深谋细上下工夫,深化各试点社区落地性实施方案。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目前四个试点社区均已于去年底实现基础配套设施节点性开工,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开工。

  四个省级试点社区项目各有特色

  未来社区不是造房子,而是造社区,重点是提供集约、高性价比的生活配套。通过争先创优,积极探索试点经验,我市确保首批四个试点社区九大场景落地。根据项目定位,我市四个试点社区在特色亮点上各有侧重。

  鹿城集新社区项目将对区域内旧村居、旧住宅和原黄龙商贸城的集中改造,引进高端双创业态和商业综合体,结合人文公园、优质学校等公建配套设施,注重优质教育集聚、打造双创空间和创客学院、支撑人才落户,实现“温商故里、智创新城”目标。

  瓯海南湖社区项目兼顾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双创复合中心开发、智慧生态生活区打造、塘河民间博物馆展览区建设等多区块功能,结合TOD用地复合功能开发奖励面积等创新政策,形成智慧宜居水乡、民间文化博览、TOD多功能集成三大特色,打造文化传承与生态康养为特色的未来水乡社区。

  龙湾富春社区项目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利用文昌创客小镇人才与科技、科创产业优势平台,主导打造“轨道+公交双TOD社区”“宜居+宜业的双创社区”“立体绿化+慢行交通双系统的生态社区”“时尚+智慧双元素的活力社区”“小街区+优配套双便捷的品质社区”等五大亮点。

  永嘉雅林社区项目借助杭温高铁建设的带动作用,以温州北站为中心,围绕TOD理念对城市板块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将“智慧”全面融入传统文脉和未来场景,重点突出“能源+交通”“5G+交通”等特色场景,全力打造成为“传统文脉、智慧更新”的智慧交通导向型社区。

  试点培育分五步实施严格论证把牢准入关

  试点的第一方阵已经蓄势待发,后续梯队的打造又该如何推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要建好谋好,真正服务民生,必须做深前期工作。特别是在社区申报前严格反复论证申报社区的创建条件,将审核关口前移,试点实施方案经审核同意后才可争列省级试点。

  为此,在坚持增点扩面的基础上,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社区试点的培育创建流程,分为规划先行、项目储备、试点申报、落地实施和验收命名等五个步骤。

  所谓规划先行,就是要求按照先易后难、滚动实施原则,明确未来社区实施计划,同步在国土空间规划层面做好规划整合工作。规定未来社区试点规划单元须在50~100公顷,实施单元不低于20公顷。

  后续试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需要强大的后备力量,我市拟建立省未来社区试点申报储备库,做深项目前期。实施意见明确由市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对试点选址进行充分论证,筛选实施可能性强、群众意愿高的试点项目纳入该储备库。

  和首批四个社区一样,今后列入省试点名单明确后,试点所在地须细化完善申报方案,形成落地性实施方案。鼓励试点项目采取“带方案、带建设、带运营”土地出让方式,按项目法定审批程序报批后进行施工建设。

  多项政策保障为未来社区建设提速加码

  未来社区工作推进难度大,创新要求高,需要强化政策保障。温州对未来社区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实施意见规定我市不仅建立未来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省未来社区试点专班推进架构,由市长把关顶层设计,分三个层级系统推进,实时协调推进中的难点问题。

  加快项目推进,首先要在审批上挂挡提速。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完善未来社区试点审批绿色通道,将土地收储、控规调整、土地出让、项目审批等工作集成办理,优化审批环节、减少前置条件、缩短审批时限,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试点单位采取全过程咨询管理服务模式,推动项目提速提质。

  实施意见还明确建立未来社区试点规划指标“一事一议”渠道,打破一刀切模式,对试点项目的地块容积率、建筑限高等核心规划指标给予支持。同时,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未来社区试点倾斜。

  在资金保障上,我市将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的补助资金。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未来社区建设的信贷支持,提供利率优惠;鼓励给予试点社区实施主体房屋预售、按揭贷款等政策。实施意见还明确,未来三年,改造更新类试点对应的土地出让金收益,剔除上缴国家部分外,原则全部用于支持试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