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共建共享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20-01-05 16:33: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今年是“五水共治”的巩固年、关键年、深化年。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今年是“五水共治”的巩固年、关键年、深化年。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近年来,永嘉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永嘉,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的原则,围绕综合治水的工作理念,以深化“河长制”为主抓手,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开展雨污管道分流建设、河道清淤、生态护岸建设、美丽河湖、“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智慧水利等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共建共享生态文明。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加强相关问题研究。要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五水共治”规划,尤其是污水处理规划工作;要明确目标,做到管网建设更抓紧,技术指导更精准;要加强统筹调度,倒排工期,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共建生态文明,共建蓝天碧水,共享绿色未来。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共建共享生态文明。要全面推进污水源头整治。把截污纳管作为2020年治水工作的重点来抓,下决心把区域范围内的截污纳管工作全面统筹推进,并确保工程质量,彻底杜绝污水源。加大排(水)污口整治工作力度,排定目标,抓紧进度。紧紧抓住“水质改善”这个关键,坚持标本兼治,精准制定“一点一策”。将治河与河道周边环境再造相结合,把治水当作一项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工程来做,通过治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共建共享生态文明。要全面消除“三河”治理盲区。积极构建包括政府履职、媒体监督、企业参与、群众发动等多层次的全民共治共享机制,加强暗访督查,严防“三河”反弹。在抓好大河、大湖治理的同时,纵深推进“清三河”工作向断头河、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水体延伸,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认同感。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共建共享生态文明。要全面开展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作。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不断完善线下网格化巡查制度。加大化肥农药减量力度,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化肥农药减量技术与模式,持续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以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提高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共建共享生态文明。要继续实施河道生态补水工程改善水环境。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打通断头河,充分考虑基本生态用水需求,科学开展引配水工程。通过补水到河面,对水体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和降解,重建河水生态系统,提升河道自净能力。改善并提升河流水质及水生态环境,最终实现人文自然和谐景象。

  总之,通过建设水生态文明,永嘉的河流更加清澈灵动,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绿色产业更加兴旺。永嘉绿色发展的优势更加明显,底气更足,发展的势头也更好。全县一批防洪设施、滨水公园、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污水整治扎实推进、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加快实施,城市短板进一步补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