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快递柜存放超时要收费,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0-01-02 14:14:1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快递柜收费合不合理?免费存放时间及超时费用有没有一个相应的标准?

  温州网讯如今,快递柜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给市民的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不过,不少用户在取快递时发现,有的快递柜超过一定存放时间后,会提醒用户赞赏1元后再取件;有的快递柜必须交了超时保管费,才能取件。

  快递柜收费合不合理?免费存放时间及超时费用有没有一个相应的标准?市民黄先生近日反映这样一个大家普遍遇到过的问题。对此,记者进行走访了解。

  回放

   存放快递柜逾20小时,付费才能取件

  近日,住在市区广信大厦的黄先生碰到一件郁闷事。快递员在未取得他同意的情况下,将他的一个快递物品投递到“富友”快递柜,仅仅发送一条短信通知他。黄先生并未注意到这条短信。

  16个小时后,黄先生又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存放的包裹即将超时。在他赶到快递柜取件时,发现包裹存放已超过20个小时,要支付2元超时管理费才能取出。

  黄先生付钱取件后很困惑:“快递费难道不应该包含货从发出到领取这个过程么,凭什么还要收费?”

  调查

   七成受访网友说被快递柜收过费

  针对快递柜收费这一话题,在网上发起了调查,共有三百余人参与。超过九成参与调查的网友说遇到过快递柜收费的情况,七成曾为此付过费。在为快递柜付费的网友中,过半表示“快递柜强制收费,没有选择”。

  此外,针对“快递柜对收件人收费是否合理”这一问题,近七成网友选择“不合理,已经付过快递费了”,其余网友认为“合理,让大家尽快取件,避免占用资源”。

  商家

   两家明确设免费存放时间和收费标准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的快递柜,并联系上丰巢、速递易、富友三家品牌快递柜的有关人员,向他们了解情况。

  “富友”:免费存放时间和收费标准根据市场而定

  在广信大厦,“富友”快递柜的显示屏有两页提示内容。告知业主的内容是:“为了保障收件宝能给更多业主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快递柜的周转率,希望您能够及时取件。我们将为您的包裹免费存放20个小时,超出20小时将按2元/20小时收取超时管理费。”此外,屏幕上还有对快递员的提醒:记得经包裹主人同意后,物品才可以入柜。

  随后,记者以黄先生的名义联系“富友”快递柜客服。“富友”客服称,快递员在投递前,是否有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富友”无法核实,收件人可直接联系快递员。“富友”免费存放的时间和收费的标准根据市场而定,可能还会有相应调整。

  “富友”客服说, “富友”这么做的目的不是为了收钱,而是让收件人养成及时取件的习惯,不占用公共资源,提高快递柜的使用率。针对黄先生这一情况,该客服表示会反馈给后台,2元的超时保管费可能会退还。

  “丰巢”:若用户未看到“跳过”而赞赏,可申请退款

  记者在“丰巢”快递柜上,查阅到了其《服务协议》。上面显示:快递员将您的快递物品投入“丰巢”智能快件箱时,“丰巢”即视为您同意按照本协议约定接受服务。如快递员未经您同意将快递物品投入“丰巢”智能快件箱,请您及时联系快递员上门派件或与快递员另行约定其他处理方式。您可以致电“丰巢”客服,“丰巢”可以为您与快递员取得联系提供协助。

  《服务协议》显示,“丰巢”没有排除未来收费的可能。如未来收取费用,“丰巢”会在合理期限内通过多渠道公布收费政策及规范,确保收件人有充分选择的权利。

  据了解,若“丰巢”柜保管物件满7小时后,需要支付1元钱“赞赏”,也有“跳过赞赏”的提示。然而,因“跳过赞赏”提示被公众认为不太明显,此前被质疑诱导收费。

  对此,“丰巢”方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赞赏,亦可“跳过”直接取件。若用户未看到“跳过”而赞赏,可拨打“丰巢”客服电话申请退款。该人士说,“丰巢”鼓励倡导用户在收到取件通知后尽快取件,以促进快递柜资源的高效利用,方便更多用户。

  “速递易”:收费初衷是为了让大家尽快取件

  “速递易”有关人士说,公司快递柜免费存放24小时。超时后,每存放24小时加收1元服务费,封顶4元。

  该人士解释,如果快递员未征得收件人同意,便将物件投递到柜里,产生超时保管费的话,收件人可以拨打“速递易”客服,费用可以退回。收件人也可以在取件之前,让快递柜的工作人员取出交给收件人,也可以联系快递员取件,再次投递。

  如果收件人事先已同意投递到柜里,但因特殊情况造成超时,可向客服人员说明,申请退款。如果收件人因自身原因超时,就需收费。如果不想被收费,可以考虑联系快递员取出,再次投递。

  该人士称,收费这一举措的初衷是为了避免浪费公共资源,让大家尽快收件。

  新规

   未规定快递柜存放的超时标准和收费多少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第25条明确规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里只是规定了“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但并没有规定快递柜存放的超时标准和收费多少。那么,这些细则可以让提供保管服务的第三方、快递公司,还有客户三方通过市场来确定。

  话题

   快递员可否不经用户同意投件至快递柜?

  事实上,与快递柜取件“被收费”紧密联系的另一话题——快递员是否需要经用户同意投件至快递柜,则引发了更多的讨论。不少网友说,使用快递柜投件的是快递员不是消费者,同样的快递费,原来送货上门,现在直接丢柜子里去了,说都不说一声。不送到家,反而要多收钱。

  在调查中,超四成网友表示,快递员在将物件放入快递柜前,没有通知自己或大多数情况下没有通知。

  《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

  某品牌快递公司的客服坦言,快递员未征得收件人同意便将物件投递到快递柜内的情况普遍存在。但是,快递员也有无奈之处。有时物件太多,无法做到一一通知。企业有相应处罚机制,但不能杜绝这一情况。

  该客服称,如果收件人不想支付超时保管费,可联系快递员或客服人员,将寄件取出,进行二次投递。她最后提到,比起投递到门卫室或快递室,投递到快递柜的物件不容易丢失和损坏。

  温州市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递员从业人员流动性很大,企业对于一些快递员的服务质量很难掌控,甚至有部分公司岗前培训做得不到位,这就造成部分快递员的服务质量不过关。

  该负责人说,快递企业接到用户投诉,会批评教育快递员,也会有相应的罚款。他表示,接下来,行业内部会进行沟通,呼吁快递企业加强管理,提升快递服务,让快递员在投递到快递柜之前征得收件人同意。

  律师

   快递柜收取超时费,快递公司要对客户特别说明

  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见娣说,用户与快递公司之间形成的是合同关系,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快递公司应对以快递柜方式收货时需要另行收取超时费这一情况进行特别说明,如果仅仅是短信通知,不足以达到特别说明且经业主同意的程度。

  事实上,有时业主并不需要使用快递柜也可以收货,而快递员为了方便自己而直接选择快递柜存放。对于部分快递员的这种做法,可能不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部门

   要求快递企业存件入柜前与用户做好沟通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递柜是按址派送快件的有益补充,已取得广大用户的识可。目前快递柜均由第三方建设管理和维护运营,不属于某特定快递企业,由快递柜运营方与使用快递柜的快递企业结算费用。快件入柜后,马上信息通知用户及时取件,通常情况,一天内免费并至少2次提醒取件,满一天后运营方每天提醒并知会用户将收取一定的费用,如果3天内未取件,快递件将退回,不存在诱导付费情况。目前,邮政管理部门负责监督快递企业按标准做好快递服务,快递柜超期使用所收费用由相关部门审核。

  邮政管理部门要求快递企业按址投递,在入快递柜前与用户做好沟通,确认送上门还是快递柜取件,按用户需求做好服务。对于快递企业或快递员违规收取派送费用行为,邮政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