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两年筹划,三个月闭关——丽水街,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7 14:28:00 作者:胡艺罗 陈胜豪 字体:

  想嗨,这里有为期三天的东海晚风市集,诸多国内知名专业乐队和歌手会在现场弹奏演出。想静,这里有咖啡吧、24小时不打烊的书吧,你可以静静徜徉在午后时光里,慵懒惬意……这里,便是岩头丽水老街,300米老街,90余间店铺,全新的业态,赋予老街新的活力。

  古朴又时尚、沧桑又现代,两种相撞的感受,都存在在这条老街里。今天,两年筹谋,三个月闭关升级改造,丽水街正式开街啦!快来打卡。

  旧店铺新光彩

  开街前日,带着一丝紧张和兴奋,记者一行探访丽水老街,全新的业态将会在这里如何呈现。

  丽水街仍如过去那般,古朴又美丽,90余间老店长廊相连,长廊依水而建,随水势蜿蜒,和参天古树绿影相向。

  老街不长,行走间,记者一行时不时地与忙碌的施工人员擦肩而过。新店铺装修已然进入倒计时,一些店铺正等待游客掀去它最后的面纱。

  丽水街155—1,店主徐铅正拿着抹布擦拭桌椅,准备开街日的营业。这是一家古今艺术品店,2001年就落户丽水街,见证了这条古街的历史变迁。“那时候我就知道,丽水街以后会越来越红火,为此我足足在这等了20年。”随着丽水街升级改造,徐铅将收购更有价值的楠溪老物件,以此吸引更多游客的青睐。

  像古今艺术品这样老店铺,在丽水街已然少见,更多的是符合现代的、文艺的店铺。前行时,忽闻一股咖啡飘香,“楠溪花开”系列民宿也入驻老街。该民宿主人陈宪敏此时正在店内忙着监督最后的收尾工程。

  在闲谈中,记者得知,陈宪敏共有三家店铺在此地经营,分别是“楠溪花开”民宿系列的水车之恋、1839以及楠溪美食“楠溪一饼”(麦饼)。虽说前两家都是民宿,但“楠溪花开”一楼更像一个创意集市,音乐展演咖啡厅、民俗老物什陈列馆、精品书店等,是将各种文创类业态融入民宿中。

  除此之外,国内首家乡村胶囊图书馆“君兰小样”、永嘉民宿协会会长徐成龙的日式居酒屋、文化艺术餐厅——丽苑等也落户丽水古街。

  特色鲜明、集聚度高的旅游综合体

  两年筹划、三个月闭园升级改造,如今丽水老街一期项目工程初步完成,涉及到的89间、17家业态布局正按时间节点铺设开来,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特色鲜明、集聚度高的旅游综合体,将全方位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丽水街项目负责人杨方雷告诉记者,为了呈现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新风貌,县旅投引进了台湾知名品牌薰衣草、掌生古粒,聘请该品牌公司作为顾问,由旅投旗下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主要是引进该品牌的服务理念,让员工先成为一个“玩客”,与游客能如友人般相处,从而让游客能得到更合适周到的服务。”杨方雷透露,此次共引入台湾薰衣草森林旗下五个品牌,青蒔、歇角、小肚子、香草铺子、五熊极饮,并招聘本地员工进行统一培训。

  而台湾掌生古粒则是开发当地农创伴手礼,在品牌文化上有自己独特的理念。据悉,县旅投也正在与当地农户合作,将开发出永嘉特色的产品。

  “此外丽水街一期工程在商铺选择上,更青睐有故事的人来开创新业态,从而吸引喜欢听故事的人来。如君兰系列、楠溪花开系列、徐成龙的日式居酒屋,这些主创者本身自带流量,所带的“作品”均受到社会的认可,服务理念、经营理念也更为先进。”

  在杨方雷看来,引进这些有品牌、有故事、有文化的新的业态,不仅能提升丽水街整体的商业档次,而且之后的店铺入驻落户,商家也将以此为标杆,向各类的商业形态发展,并提升自己的品牌经营能力。

  据悉,丽水街开街后,仅是部分的店铺营业,国际青年旅舍、音乐剧场综合排练室等也将在近期呈现。县旅投集团将继续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

  音乐赋能文旅新发展

  为了在元旦期间,丽水开街与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双星相映,为期三天的东海晚风市集提前来到岩头丽水街。

  东海晚风市集就设在丽水街的古戏台前,该场地已经进行了大规模地改造。“原先此处灌木丛生、杂树无章,对此作了‘减法’,并铺上绿草坪,希望游客能席地而坐,享受音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晚风市集处还增设了一些灯光以及水上项目。戏台旁,水池中央,有一园林灯光秀,你能看到灯光映照树木,氤氲缥缈,画面极美。

 

  晚风市集是东海音乐节创建的以音乐艺术为特色的市集品牌,用个性主题和文艺复古的市集内容,为喜爱音乐艺术的青年创造轻松、欢乐的游玩氛围。届时,岩头丽水街旁,诸多国内知名专业乐队和歌手会在现场弹奏演出,如情绪波浪、科毡等。喜爱曲艺的游客也可以在这里听到温州鼓词的精彩。现场还设有糖画、瓯窑陶艺、弹棉花等非遗项目展示,以及创意手作、先创涂鸦等体验活动。

  在晚风微起的夜里,你我他坐在草地上,感受让音乐和艺术融入生活的每个间隙,彼此间分享交流生活的小确幸。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将独特的山水与音乐产生了“共鸣”,用音乐赋能旅游,吸引了大量游客,成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最好催化剂之一。2018年元旦期间,在岩头镇首次举行楠溪江跨年音乐节,创立了浙江地区首个为期三天的跨年音乐节狂欢活动。今年,岩头镇小港村的楠溪江跨年音乐节也将如期举行,届时不见不散!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