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打造宜居家园

发布时间:2019-12-23 16:05:00 编辑:周艺 字体:

  12月22日,笔者在东城街道龙浦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看到,如火如荼改造场面是我县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缩影。自今年我县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加以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在境内“全面开花”。

  我县积极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今年我县计划年内完成城镇污水管网建设25公里,完成城镇污水管网改造5公里。截至11月底,已超额完成城镇污水管网30公里建设、污水管网改造5公里;排涝工程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新建雨水管网3公里、提标改造雨水管网4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4公里,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建设雨水管网3.6公里、完成提标改造管网4.8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管网4.8公里;保供水工程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新建供水管网10公里、改造供水管网5公里。目前,已超额完成新建供水管网12公里、改造供水管网6公里;河湖库塘污(淤)泥清除工作。主动应对黑臭河反反弹等重点工作,恢复水域原有功能,让水活起来、清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为永嘉全域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下结实的基础,2016年至今已完成清淤293万方,其中2019年永嘉县计划清淤疏浚40万方,已完成清淤41.8万方,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创建完成。2019年我县“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建设省级巽宅镇、鹤盛镇2个,市级大若岩镇、碧莲镇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其中大若岩镇、鹤盛镇已通过县级初步验收;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根据省、市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的任务要求,2019年计划开工建设10个项目,分别是金色海岸、龙浦小区、明珠花园、鹅浦景园、桥联小区、金墅湾、岩坦安置房、秀江家园、尚景苑小区、楠溪云岚,目前已全部完工。

  今年1月份以来,永嘉县紧盯“脏水变净水、污水变好水、好水变优水”的治理目标,狠抓排污整治,在鹤盛、岩坦等镇街实施截污控源项目,着力实现县城东城、北城等街道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通过截污、分流,污水基本实现应收尽收,对实现黑臭河道控源截污、改善河道水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