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零污染村”出现两个提篮拣烟蒂的小孩,让人敬佩又羞愧

发布时间:2019-12-16 22:47: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天气晴好,前往“零污染村”岩坦镇源头村游玩的人们都会发现,村头巷尾会经常出现两个2、3岁的小孩,提着篮子沿途捡拾有客人丢下来的烟蒂,让人感到既敬佩又羞愧。

  连日来,天气晴好,前往“零污染村”岩坦镇源头村游玩的人们都会发现,村头巷尾会经常出现两个2、3岁的小孩,提着篮子沿途捡拾有客人丢下来的烟蒂,让人感到既敬佩又羞愧。

  12月15日上午,一位姓徐的游客携妇将雏来到源头村游玩,在村里行走时看到有两个约2岁多的小孩,提着篮子穿梭在村头巷尾,不停地捡拾游客们丢弃在地上的烟蒂。没多久,就捡了半篮子烟蒂。徐先生对这两个不丁点儿大的孩童自觉去捡垃圾感到好奇,就问是谁让他们过来捡垃圾的。

  两个孩子只是眨巴着眼睛看着大人一眼,然后腼腆地转身又去捡垃圾了。这时,有位男子在行走过程中,将吸完的烟头随手扔在脚下,而不远处就有一个垃圾桶。两位小孩立马小跑过去,弯腰捡起了垃圾。这位男子看到这一幕,显得很尴尬。

  经过了解,这两个孩童其中一位的奶奶就是原来在环境整治中属于钉子户,是反对最强烈的一个。后来亲身体会到源头村环境面貌蜕变后给村民带来的实惠,就成了最坚定的支持者,也加入了村里的环保志愿服务队。

  据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说,自6月份源头村启动“零污染村”建设以来,开展“零污染家庭”、“零污染”商店等绿色细胞载体创建,经常利用讲座、广播对全村村民开展宣传,要求做到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拒用一次性用品、变废为宝等行为习惯。通过长期宣传,许多村民的环保理念已经得到很大的转变,家庭成员之间也言传身教,大人会教育孩子怎么去做,孩子们看到大人的行为,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自然自然就养成了自觉捡垃圾的习惯。(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