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年关送暖 新年心愿”第八站走进岩坦镇

外来媳妇照顾中风丈夫5年多 靠在家做手工培养两女儿读书

发布时间:2019-12-15 19:17: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八站走进岩坦镇,给原毛竹村、原里上坑村、原寺后村、溪口村、深固坑村等地的11户贫困户共送上11000元慰问金,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

  连日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八站走进岩坦镇,给原毛竹村、原里上坑村、原寺后村、溪口村、深固坑村等地的11户贫困户共送上11000元慰问金,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

  活动组走进岩坦镇原里上坑村顾树莲家中时,她和丈夫陈启林正坐在屋前晒太阳。这是一座破旧的木质结构老房屋,好像很久没人居住了一样。陈启林身体右侧中风有5年多了,连话也说不了,是妻子顾树莲咬紧牙关,毅然挑起了支撑整个家庭的重担。

  顾树莲是贵州人,18年前嫁给陈启林,婚后育有两个女儿,一家四口靠务农维持生计。五年前,丈夫突然半边中风,瘫痪在床,从那以后,陈启林就再也不能说话和自己照顾自己了,原本的家庭顶梁柱就这样没有了,照顾全家的担子就落在了顾树莲身上,她悉心照顾,擦身、按摩、谈心,不离不弃。为了照顾丈夫,分身乏术的她,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里做点零工,贴补家用。

  夫妻俩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7岁,在岩头中学读高二,平时住在学校,每个月要400元的生活费;小女儿16岁,在张溪学校读初三,顾树莲就带着丈夫在张溪村租了个屋子,还要一边做手工补贴家用,方便照顾女儿,几人只有周末才会回里上坑村。受今年夏天台风“利奇马”的影响,里上坑村的老屋坍塌,但一直没钱修缮。亲友、邻居看他们过得艰难,时不时送点东西过来。

  目前陈启林一个月的药费也要2000元,不够就借钱给他买,采访间,村民潘秀花送来了一株菜和白萝卜。她告诉记者,树莲嫁过来的时候就什么都没有,她这个人很热心,村里谁家需要帮忙的,她都会伸手帮一把。

  顾树莲说,自从丈夫生病,自己一直没时间回娘家,也不敢跟家里人提起丈夫的病情,怕他们担心。她会一直坚持下去,撑起这个家庭,只希望把两个女儿培养成才。

  经过两天的走访,“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组还走访了原毛竹村、原寺后村、深固坑村、溪口等、深固坑村情况比较特殊的贫困家庭,他们中有的多重残疾,有的中风瘫痪,有的患重病陷入困境。活动组给张金木、周枚琴、户福春、方兰英、陈启林、潘秀花、潘贵法、周福娟、张天德、戴光强、李建飞等11户贫困户分别送上1000元慰问金(由县民政局提供1000元、县残联2000、县慈善总会8000),每个人还收到蓝天公益中心提供的衣服一件。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