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精品民宿   ->  正文
珠岸村:因永嘉书院“应运而生”的民宿集聚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16:54:22 作者:胡艺罗/文 吴南杰/摄 字体:

  自2014年永嘉书院项目落地后,珠岸村实现了集体经济从零到百万元的蜕变。在实现集体富的同时,村党支部坚持强村不忘富民,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民宿和餐饮经济,从高端的风雅诵民宿到“亲民”平价民宿,全村新建民宿15家,床位达360个,满足不同游客多元需求。

  近日,在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的“2019年度温州市级示范性民宿集聚村名单”中,我县沙头镇珠岸村榜上有名,这为整村打造民宿村开了一个好头。

  这里有“高奢”民宿

  冬日下午,阳光和煦温暖。沿着小楠溪一路前行,一个村舍整齐、环境优美的小村落便忽然映入眼帘。

  昔日最普通地村落,因永嘉书院景区开发落地,摇身一变成为楠溪江游客聚集最多的村落之一,整个村落如今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乡村民宿和餐饮经济发展迅速。

  与其他民宿不同的是,珠岸村的民宿风格差异大、类别多元,有因依托永嘉书院景区,直接落户于景区内的高奢民宿,封闭式别院,私密性极好;也有因永嘉书院景区发展,而应运而生“亲民”民宿,简单干净。而这样差异其实来自因市场而生,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永嘉书院景区如今成了楠溪江游客热门旅游地之一,每年接待量均40万人次以上。书院景区除了观光旅游、传统文化研究、教育培训基地等,还开办了风雅诵系列民宿,游客不出景区一步,便能吃住行玩娱一网打尽。

  在永嘉书院的松树林中,所见的便是风雅诵·松月民宿。树屋式建筑颇具特色,后现代风格,每个房间都有大大的落地玻璃窗户,太阳东升西落都可以照得到,配上鸟鸣四起、青山葱茏,别有一番天然、静谧的情趣。

  来自瑞安的游客鲍先生和女友前来拍摄婚礼VCR,便在此处休息。“这个民宿入住感觉很好,不仅房屋设计很有特色,屋外打卡风景点也特别多,感觉非常方便。”

  松月民宿接待大厅,设在江风。该民宿整体风格结合了福建土楼及中式古典风格更简洁和现代化,也看出设计者的用心。一楼大厅休闲区是书吧,有一特别之处,书吧的天花板是用楠溪江老屋的门板装成的。二楼,隔几个台阶往里拐才是房间,私密性好。每个房间整体面积达到70、80平方米,窗外景色不尽相同,完全满足游客对民宿品质的高要求。

  再往书院里走,经一段小溪转过一片山涧,路上偶遇一两株红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美,便见八幢山间别墅“一”字向上排开。每一幢都是独门独户的,门院一关,就是自己的小天地。这里是风雅诵系列更为高档的山隐民宿。屋内的设计和布置清新舒适,丝毫没有纷繁复杂的感觉,毕竟山野度假的最终含义是“隐”。

  自2017年,永嘉书院内分别开办了风雅诵·江风、风雅诵·山隐、风雅诵·山隐等四家民宿,总共有近90个房间。

  “永嘉书院景区建设完成后,民宿打造一直在我们的规划内,从价位300元的三角小木屋到1380元的野奢山隐民宿,力求能够满足多元化的群众需求,而相应设计打造。”据风雅诵郑经理介绍,在平时约有50%入住率,每逢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而今年春节,民宿已经有三分之一的房间被预订出。

  目前,永嘉书院风雅诵·云影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预计将在明年春节对外开放。而这一系列民宿打造主要是满足疗休养群体的需求,价位四五百左右。

  也有“亲民”民宿

  永嘉书院景区外,珠岸村还有12家村民自己开设的民宿,360余个床位。民宿主人来自各行各业,大多在外经商,因为村内旅游经济发展,不少人放弃了在外创业,把自家房屋装修,开办民宿。在五年时间,珠岸村就拥多家特色民宿,工作日入住率20%,周末入住率80%。

  聚缘农家乐就是其中之一,该农家乐在2014年5月永嘉书院开放时“同步”开张。记者在门口看到,聚缘农家乐就是一处村里最常见的民用住宅,设在景区入口处,离主街道较远,由经营者陈加杰与兄弟共同经营农家乐与民宿。

  在农家乐的广告牌上,写着“内有住宿”四个字。民宿房间设置在二楼,总共六个小房间,整体设计简单,一卧一卫结构,卫生干净。陈加杰说,“当时就将吃住集于一身,游客除了能在这里品尝农家风味,还能住上一晚放松身心。”

  “没有永嘉书院项目入驻,我家的地段并不适合开店经营。”陈加杰表示,2014年的时候,整个珠岸村只有4家民宿,五年下来,依靠着永嘉书院带来的客流,更多的人加入了民宿行业。每到节假日,大家都很忙,这几年以来他也赚得盆满钵满。

  因为聚缘农家乐民宿条件比较简单,大多投宿者主要是退休的中老年人为主,来自温州、台州地区。对此,陈加杰也打算“升级”一下民宿,希望给游客带来更好的入驻体验,也能吸引更多的群体。

  记者了解到,这些民宿不仅仅给游客提供了落脚的休憩之处,还帮助珠岸村的村民们解决了就业问题。永嘉书院内的民宿,除了一线管理层外,其他员工80%都是来自本村或周边临近村落。而珠岸村各家农家乐、民宿,每到节假日,生意繁忙时,会以150元一天的价格,请村里村民临时工帮忙。这一举措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里一些40多岁妇女,因为能力、经验有限,外出找不到好工作。如今,她们在家里就能赚钱同时也能顾好家。

  从集聚村到全村民宿

  近几年,民宿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更成为乡村振兴有力引擎。正如珠岸村旅游经济发展,村内的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

  村党支部通过土地资源整合,以资源入股的形式与永嘉县旅投集团合作,在景点门口兴建拥有900多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和21间“复古商铺”,实现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在珠岸村村口,记者看到了村内特色长廊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紧抓最后的绿化工程建设。

  珠岸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光强介绍说,在此之前,村里有不少农家乐兼具了住宿的服务,但早期都还没审批,层高、楼梯设置都不符合标准,且也只有两三个客房,床位供应紧张。如今村内也同样面临这样问题,虽然民宿更加规范了,因为原住宅受限,只能规划出两间客房,且整体品质也难以提升上去。

  为了能让广大村民都从旅游发展中获益,村里已和县里签约十大民宿村项目,目前村两委中心工作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得知村里要发展民宿村,不少村民愿将闲置的房间以及周边土地流转出来。

  “民宿村应当是一个整体,与单个民宿发展相比,其整体规划要求更高。通过流转村民手中的闲置民房,交给专业团队打造准四星级标准民宿。现有的‘亲民’民宿经营者若有意向,也可接受整合,总体提升。”

  珠岸村第一书记金梦芬告诉记者,珠岸村成为民宿聚集村,很大的原因在于毗邻于永嘉书院这一景点,书院带来的客流量和珠岸村本身的地理位置、交通优势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让珠岸村从一个集体收入为零的空壳村在几年内实现了从零到“超百万”的逆袭。而此次获评“示范性民宿集聚村”,也能让村民们的心更为聚拢,一起为了珠岸村的发展而努力。同时,为了打造全村民宿开了一个好头,届时珠岸村将是一个有档次、有品质精品旅游特色民宿村,才真正成为楠溪江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