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一个村和一条溪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16:54:21 作者:柳苗苗/文 陈胜豪/摄 字体:

  按语:

  细数前溪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不可不提接二连三在此举办的一场场赛事。

  去年,该村成功举办了“首届端午节舴艋赛”,并每年举办一次,吸引了央视、浙江卫视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今夏,一场国际赛事“2019楠溪江国际桨板公开赛”,让这个曾经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再度令世人瞩目。

  近日,一场“汉唐寻踪”大型摄影采风活动在该村举行,吸引了来自上海等地的300多位摄影爱好者前来参加。

  而这些,都绕不开村前那条流淌的溪流。

  一个村和一条溪

  12月12日,来自衢州的旅游大巴开进了岩坦镇前溪村,衢州市旅游局长带队来前溪村考察,这也是前溪村引来的第一个考察团。作为市级山水雁楠乡村振兴黄金带的重要节点,前溪村前年打造水彩村,今年经过数个月的紧张建设,包括卫生整治跟庭院改造,旅游环境和旅游设施提升极大,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又一选择。

  举办摄影采风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前溪

  12月7日,一场“汉唐寻踪”大型摄影采风活动在前溪村举行,吸引了来自上海、温州、台州等地的300多位摄影爱好者前来参加。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叶丽珍告诉记者,他们精心选取舴艋舟等楠溪江自然人文景观,设置了《汉唐寻踪》、《楠溪洗纱》、《古船丽影》、《水墨江南》、《废墟人像》、《水彩前溪》、《晨间牧羊》、《瑜伽禅意》、《乡村人文》九个题材,由爱好者自由拍摄,并从每类题材中各评选出优胜奖一名。“我们先设定主题,这样让远道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有方向,有目的性地把我们打造的点宣传出去,也让他们对前溪有个初步的概念。通过获奖的方式增加他们的主动性,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活动前夕,本土的摄影家柯森森还进行了踩点,为每个主题点拍摄介绍。

  通过这样大型的摄影采风活动大大地提升了前溪的知名度,此次来自衢州考察团也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叶丽珍介绍称,后续还会将在前溪村开展系列活动,以此让更多的人认识前溪村。

  打造美丽庭院:“自己住着开心,别人看着舒心”

  还未进入前溪村,各家屋前绘就的彩色条纹,房前的小栈栏,门口的花卉绿植等一下子把人带入度假风里。村党支部书记金衍义告诉记者,数月来,他们经过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的建设,使得村容村貌大大提升。“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从我做起,从干部、从党员带头做起。”金衍义称,为充分发挥干部及党员的核心战斗堡垒作用,该村通过党员活动日集中党员、村干部开展志愿活动,带动村民参加村中建设。拆除旱厕100余座,临时棚80多个。这些拆除后的场地以及曾经并不起眼的犄角旮旯,都打造为融入村民生活的小公园、特色景点、美丽庭院等,使每一处都成为乡村田园风景。

  村口道路旁的小屋,有的门前刷成彩色的线条,有的设置成木制栈栏,有的屋前的通入口则是一段石墙,根据不同的场地,因地制宜的打造出不同的美丽庭院。一处用瓦片打造的装饰墙更是独具特色,谁能想到,原先这里堆放的是杂乱的生活用品,连户主都称经这么一改造,感觉自家的房子都上了档次。

  金衍义称,自从美丽庭院打造以来,村民的意识也提高了很多,原本门前都堆放垃圾和生活用品,经改造后放上花卉,挂上绿植,关上栈栏就是一处独立的小庭院,所以村民也都自觉地不再把杂物随意堆放门口,都整理干净,使整个环境更加的和谐。

  虽然庭院的打造最初的一批基本在村口的位置,而房子比较靠里面的金岳会却主动开始对自己的庭院进行改造。在他的后院子内,地上铺满了鹅卵石,连围墙也是鹅卵石铺就。围墙下方种植着玫瑰跟辣椒,还有猕猴桃。猕猴桃的架子也搭好,等来年枝条爬满架,这里就是一处怡情的小天地。金岳会告诉记者,鹅卵石都是他跟妻子花了一个月,从村口溪边以及其他村寻找而得,再用推车拉回来。而水泥、沙石、人工等费用也花了不少。虽如此,他却很开心。“把自己的家里装扮德漂亮整洁,自己住着开心,别人看了也舒服。”他说道。

  金衍义称,前溪村将继续因地制宜打造的生态文化景观,让乡村展现出如诗如画的栖居面貌。

  一把把“火”,将前溪的发展之路映照得愈加亮堂

  2015年,为了整合村内旅游资源,集中力量干大事,前溪村村民自筹资金用在河岸治理上。

  前溪村宽敞洁净的溪流是全村尤为宝贵的生态资源,也是发展旅游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曾经的前溪村有着悠久的舴艋舟营运史,最多时曾同时有七十多只舴艋舟落户。2018年,前溪村恢复打造舴艋舟,成功举办了“首届端午节舴艋赛”,并每年举办一次,吸引了央视、浙江卫视等媒体的高度关注。今年举行的“2019楠溪江国际桨板公开赛”这些“高大上”的活动及赛事的举行,都让前溪村火了一把。这把火如今愈燃愈旺,让前溪村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越走越亮堂。

  初冬的午后,记者一行穿过碇步,碇步尽头,只见几艘舴艋舟正悠悠地靠在岸边。来前溪村,舴艋舟是不可错过的体验。金衍义称,他们村的溪流非常长,一条线路来回有一个小时,足以让人尽情地体验“舴艋江中游”,两岸的自然风光也让这趟旅途更赏心悦目。尤其是现在晒着暖暖的阳光,听船浆在水中发出的欸乃声,又好看又动听。

  夜幕降临时,常有很多车子驶入前溪村,在这里扎营露宿。对此,金衍义称,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前溪村,目前前溪村都是免费开放。但是作为我们来说,这远远还是不够的。接下来,我们把村头村尾公路修好,把停车场建好,利用生态资源优势,用心描绘前溪乡村生态旅游的美好篇章。”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