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全力打造楠溪江旅游核心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12-13 00:26:1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浙南红军小镇一期建设如期完成,楠溪小镇项目A区块主体全部结顶,丽水街一期提升项目扎实推进……岩头镇重点项目全线推进,红色阵地亮点纷呈,社会治理稳中向好。站在建国70周年的时代风口,岩头镇始终立足文旅、农旅融合,全力打造楠溪江旅游核心示范区,建成一个旅游、风情、宜居、幸福小镇。

  浙南红军小镇一期建设如期完成,楠溪小镇项目A区块主体全部结顶,丽水街一期提升项目扎实推进……岩头镇重点项目全线推进,红色阵地亮点纷呈,社会治理稳中向好。站在建国70周年的时代风口,岩头镇始终立足文旅、农旅融合,全力打造楠溪江旅游核心示范区,建成一个旅游、风情、宜居、幸福小镇。

  走“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走进庄严肃穆的红十三军纪念馆,一批批游客在导游的引导下认真聆听介绍,观看图片和影像资料,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影。作为“浙南红军小镇”项目之一,红十三军纪念馆自今年开馆以来,已陆续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成为新的红色教育标杆地,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发展新路子。

  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是红军小镇一期的项目之一,主要包括红十三军纪念馆、红十三军纪念碑、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军历史教育馆四个部分。走进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十三军红一团、红二团、红三团英勇斗争的画面,纪念馆两大展厅分八个部分内容展现了红十三军的诞生背景、建立、战事活动、重整、后期斗争、后续影响等相关史实。

  “红十三军纪念馆始建于2002年,新建于2019年,旧馆已改建为红军历史教育馆,重点展示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斗争历史,两大场馆在功能上实现互补。”岩头镇红星社区党支部书记胡秀忠告诉记者,新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除了展厅外,还兼备会议室、多功能厅、工农餐厅和招待所,目前浙南红军小镇一期项目已完成,社区面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游客络绎不绝。

  “浙南红军小镇投入3.2个亿元,一期红军教育基地已投入使用。”岩头镇党委书记周旭亮告诉记者,浙南红军小镇项目是温州市西部休闲产业带市级重点项目,是我县红色旅游发展的关键项目,也是岩头镇红军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内容,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挖掘和传承永嘉革命老区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实现永嘉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的有机融合,实现跨越发展。

  拉开城镇框架建设岩头新区

  铺地砖、做木门、粉墙壁……走进岩头历史文化街区,记者看到丽水街一期提升项目样板房与长廊火烧基修缮工程实现竣工,17家业态布局按照时间节点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今年,岩头镇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以县旅投集团、镇政府为主体,按照“九个一”项目内容,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长廊房屋流转完成,村内老屋流转完成1.6万平方米,样板房与长廊火烧基修缮工程实现竣工。

  “完善功能布局,拉开城镇框架,按照一轴六区块的要求,实施城镇东拓计划。”周旭亮说,下一步将重点沿着城镇的东面区块实施小港旧村改造,建设岩头新区,建成后集旧村安置和商业板块于一体,进一步疏解古村城镇功能,同时建设包括二医在内的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

  “将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12310旅游发展思路,加快“诗画小镇”建设进度。”周旭亮说,下一步抓好项目的投入和建设,精心谋划一批有亮点、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随着元旦丽水街开街以后,继续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古镇有影响力的一个旅游项目。同时谋划一批包括狮子岩魔法森林、红军小镇二期、坡地村镇等项目,如期建成投用,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布局。

  将美丽盆景转变为靓丽风景

  扎钢筋、浇水泥、运石材……记者在岩头镇楠溪小镇项目A区块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作业,A区块项目已全部结顶,建成后可新增床位800张以上、就业岗位1200个以上,年接待游客量将超百万人次,成为楠溪江最大、最高端的旅游康养综合体。蓝城集团项目执行总经理牛凯告诉记者,项目分为A、B、CDEF三部分,当前A区主体全部结顶,B区块展示厅已开放,商业中心主体全部结顶。整个项目预计2022年完工。

  “除了楠溪小镇项目,还将推动芙蓉山庄、洲际五星级酒店及‘遇见云崖’等精品民宿建设,着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快下日川魔法森林、广化寺四小名山景区等新一批高品质旅游打卡点建设。”周旭亮说,随着杭温高铁和杭温高铁设站楠溪江,岩头将全面地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为杭温高铁通车以后创造良好的服务条件,全力地打造楠溪江旅游核心区块,建成一个风情、旅游、宜居、幸福小镇。

  作为永嘉旅游重镇,展望未来,岩头将继续加快旅游发展,提升旅游产业,高标准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深入挖掘产业潜力,壮大乡村旅游经济,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助推楠溪江旅游发展。

(作者:范海国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