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象棋国家大师徐崇峰:享受“双面生活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0 17:05:27 作者:柳苗苗 字体:

  近日,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衢州落幕。来自我县枫林的21岁象棋国家大师徐崇峰,夺得象棋青年男子个人冠军和专业男子团体冠军。徐崇峰一人囊括两枚金牌,成为本届智运会的最大赢家之一!

  望以此为契机,迈上新的台阶

  11月13日,首先进行的象棋青年男子个人决赛上,徐崇峰率先摘取青年组象棋桂冠。这也是温州选手为浙江队夺得的第一枚金牌,大大鼓舞了士气。结局是完美的,但争夺的过程却异常残酷。全国智运会象棋青年男子个人赛,有来自全国各地35位优秀青年棋手参加,其中包括11位特级大师和国家大师。根据智运会的象棋赛制,预赛共角逐8轮,积分前两位进行一对一决赛,决出最后的冠亚军。

  预赛中,徐崇峰发挥不错,但在倒数第二轮输给了有着四川“天才少年”之称的许文章。好在预赛最后一轮表现出色,以排名第二的身份进决赛,而决赛的对手正是在预赛中赢过他的许文章。根据规则,冠亚军决赛两人将比一盘慢棋,如和棋则加赛快棋,直至分出胜负。慢棋时双方经过60回合的苦战,最终成和。双方换先加赛快棋,由徐崇峰先走,最终徐崇峰快棋逼迫对手超时,摘取青年组象棋桂冠。

  结束青年男子个人比赛后,徐崇峰又与另外三名队友一起代表浙江队参与角逐专业男子团体冠军,这也是智运会象棋团体比赛分量最重的一场比赛。比赛于15日开始,18日结束。17日徐崇峰与队友就以六战全胜,提前一轮锁定专业男子团体冠军。最终他们以不败且不失一局的辉煌战绩夺冠,堪称奇迹。徐崇峰在与湖北队的比赛中,与自己的恩师、特级大师柳大华弈和。徐崇峰一人囊括两枚金牌,成为本届智运会的最大赢家之一!

  11月18日,比赛结束后,徐崇峰立马踏上了回学校的路程。对于这次比赛他称完全是超出了自己的预想。在青年组个人赛预赛时输给许文章时让他心有不甘。好在以预赛第二名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战胜对手。徐崇峰说:“决赛是单败淘汰制,比赛时压力很大,所以心态尤其重要,只能说,我在这方面调整得还不错,比较顺利地拿下比赛。团体比赛我们的发挥都很好,所以过程也很顺利。希望自己能以此为契机,迈上新的台阶。”

  这是徐崇峰第二次参加全国智运会,四年前他首次参加青年组比赛,成绩中游,四年后终于站上最高领奖台。

  父亲眼中的大丰收

  在男子团体赛开始前,徐崇峰的父亲徐中坚买了去衢州的动车票。到了衢州,徐中坚也没有告诉徐崇峰,在得知浙江男团六战全胜提前一轮夺冠的情况下,徐中坚通过徐崇峰的教练见到了儿子。徐中坚的内心很激动,心里很是为儿子骄傲,对他而言,这次崇峰是大丰收。但在现场他只嘱咐儿子戒骄戒躁,继续用心下棋,盼今后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徐中坚告诉记者,徐崇峰5岁开始学棋,仅学棋三个月,他就获得了温州市"华通杯"少儿象棋等级赛第一名。那一年他成为了永嘉教练胡网英的弟子。徐崇峰除受到胡网英老师启蒙外,9岁时曾拜师"东方电脑"柳大华。

  2007年,徐中坚带着9岁的徐崇峰,参加在福建泉州举行的"培园杯"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居住的宾馆房间正好与特级大师柳大华居住的房间相邻,徐中坚就趁机请求柳大华大师,给徐崇峰亲授一局。柳大华发现,徐崇峰棋感敏锐,记忆力超强,是一棵象棋好苗子。每年寒暑假,徐中坚带着儿子远赴武汉,拜师求艺。也就是从那一年起,徐崇峰走上一条棋艺猛增的康庄大道。多次参加国内外中国象棋比赛获得冠军奖,成绩优异。

  “2013年,徐崇峰在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上勇夺冠军,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少年象棋冠军。2014年蝉联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冠军。2014年获得亚洲象棋锦标赛少年个人冠军。2016年荣获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第九名!”对儿子取得的成绩,徐中坚都一一记在心里。

  入选省队后徐中坚不再带着徐崇峰比赛,有时为了不给儿子压力,徐中坚连现场都不去。但他一直是儿子的支柱,背后默默关心着儿子的每次成长与收获。

  享受大学校园、职业选手“双面生活”

  徐崇峰也称家人一直是他有力的后盾,同时也很感谢在棋路上遇到的各位老师。“胡网英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柳大华老师和孙浩宇老师的教导让我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在我们队教练赵鑫鑫老师的帮助下,我开始踏入职业这条道路。一路走来,得到很多人的帮助。”

  这次比赛,他的启蒙老师胡网英全程关注,知道成绩后也非常的激动。他告诉记者:“进入省队后,徐崇峰依然非常勤奋,同时还在学校读书,不怕苦不怕累。当时安排他在浙江男象棋甲级队下黑棋,三台位置,他欣然接受,其实非常锻炼他的能力。这次团体比赛他也是坐镇三台,5和2胜,保持不败记录。这次比赛可看出徐崇峰的棋艺又得到很大的提升,对永嘉象棋知名度也是一次提升。”

  如今的徐崇峰,还是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学系一名大四学生。他一面享受着与同龄人一样的大学生活,一面又以职业棋手的身份参加各类比赛。在校的日子,他喜欢跟同学们一起唱歌,也会玩玩游戏,看些小说。但是空余时间,他更多的还是下棋或者钻研布局。他称在省队的时候有时间安排,在学校就是完全靠自觉。这份自觉的背后是自律,是他对象棋技艺的不断追求。这次也是多年来对象棋的辛勤付出得到的丰厚回报。

  接下去,徐崇峰备战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对于未来,他说,希望一次比一次好。

  链接:

  全国智力运动会创办于2009年,是国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综合性智力运动赛事,是继全运会、青运会(前身为城运会)、全国体育大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之后,以智力运动项目为主的全国性运动会。从2011年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之后改为四年一届。在比赛设项方面延续前三届的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五子棋共6个大项,比赛小项由上届的56个增至57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