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这些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督查,承办单位交上了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9-12-08 21:32:1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民生实事项目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交通治堵、城乡公交、食品安全、“爱心护幼助残”等被列入永嘉县2019年度十大、23小项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交通治堵、城乡公交、食品安全、“爱心护幼助残”等被列入永嘉县2019年度十大、23小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进展如何?碰到什么问题?12月6日,我县举行民生实事实地查看活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县发改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监局等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先后走访瓯北、上塘两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项民生实事完成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 便出行

  当天上午,走访团一行首先来到瓯北街道,查看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程。在瓯北码头,伴随着一阵启动声,一辆崭新的601路新能源公交车缓缓驶离车站,新投入的瓯北到桥下线14辆60座新能源公交车的开通,让原“农班车”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在公交车旁,一位父亲正带着儿子急急忙忙地走来。“你们这车能站吗,我妻子在前面的站台等。”“我们这是站立式公交车,只要不超载,就可以上,你就放心吧!”工作人员笑着告诉乘客。男子之所以有这样的疑惑,是因为以前的“农班车”考虑安全等诸多问题,一旦坐满就不载客,一到高峰期,中途客人根本上不了车。

  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金孙策说:“我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于11月30日开始实施。按照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在去年已完成24条线路88辆客车公交化运营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了53条农村客运班线183辆客运车辆退市经营蹉商。”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后,进一步扩大了农村客运的覆盖和服务范围,实行“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票价、定站点”的公交化运行模式。票价方面也有所改动,其中,公交服务网络向山区延伸,农村客运班线将在现行票价的基础上下降1/3以上,以实现“公交进农村、票价惠农民”的目标。

  农贸市场免费检测室建设 保安全

  在码道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免费检测室,检测员陈建晓正专注地为眼前的农贸产品做着检测。“每天除了开展5大类、15个批次的抽查,也有市民拿着菜过来检测。我们根据不同食品的特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检测相应的项目,比如蔬菜主要检测农药残留;肉类检测瘦肉精;水产品检测孔雀石绿、绿霉素等。”

  “我们可以随时对买来的菜进行检测,而且检测结果也很快就知道,检测后吃着也放心。”买了菜准备回家的陈女士表示,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有时候总是担心这些农产品里,农药是不是有残留,是不是打药了。自己之前也拿着有疑问的菜来查过,幸好是虚惊一场。免费检测室的建立,真的方便老百姓自查,算是打消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为保障民众菜篮子安全,我县目前正常对外开放农贸市场免费检测室14家,其中新建6家,免费检测室建设占比到77.8%,基本覆盖全县范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展告诉记者,建立免费检测室,对入场食用农产品进行自检,严把准入关,倒逼农产品经营户、种养殖户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链有重要意义。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增强了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信心。监管部门还会根据季节变化和其他地区新出现的问题,指导检测员调整重点品种和检测项目,全力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市民的餐桌安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提建议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了南城街道查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在县城环城东路与望江路交叉口,走访团查看该堵点治理情况。每到一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询问民生实事工程推进、建设完成情况。在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参会部门汇报了今年以来所负责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分管领导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下步工作举措。

  人大代表柯海生就106路瓯北码头到珠岙公交的发车时间不固定和202公交票价不统一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讨论。政协委员潘练则对上塘1路和5路的运营时间提出了疑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肯定政府工作成绩的同时,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视察感受,并积极建言献策,督办相关部门加紧项目进度,确保在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任务,努力让群众享受更多的获得感。

  最后,与会人员还就2020年民生实事初选的15个项目进行了汇报交流。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