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周仲玺:让古琴声悠扬楠溪江山水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6 14:39:23 作者: 字体:

  前期本报刊发了《古琴·新社》一文。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了我县古琴研究会创始人周仲玺,正是他本着对古琴的热爱,多年举办古琴沙龙、免费教习古琴等活动,在他的推动下,永嘉原擅古琴者寥寥几个到如今有一批古琴爱好者,并成立永嘉古琴研究会,为永嘉的古琴发展起了助推力量。为古琴推广普及、琴学打谱研究提供更好的平台。

  永嘉的山水跟古琴是绝配

  我们经常形容有文化有才艺的人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在朋友的眼中,周仲玺也是琴棋书画样样都会。一见面周仲玺就告诉记者:“永嘉是中国山水诗歌的摇篮,一江溪水一江诗,是历代文人墨客向往的地方。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永嘉缺什么?缺古琴,缺琴音。为什么说是缺古琴?不是钢琴,古筝,唢呐,二胡等其他乐器?周仲玺称主要是因为古琴的音色特点决定的。古琴音色中正平和,清微淡远,自古被文人雅士所推崇。文人四艺,琴棋书画。琴排在首位,古琴包涵儒、释、道、哲学。”

  在周仲玺看来,永嘉的山水跟古琴是绝配,于是在2014年他开始在永嘉范围设立多个古琴公益教学点:瓯北、上塘、岩头等。对零基础群众开展了长达数年的古琴免费纯公益课程。琴友一拨接一拨,不知不觉受益群众达数百人。“开展古琴公益课程的目的就是让永嘉弹古琴的人多起来。一个非常纯朴的想法。”周仲玺说道。

  在他公益课程培训下,永嘉开始有了固定的学古琴人群,周仲玺将之取名为永嘉古琴社,建立了古琴社微信群等。但周仲玺觉得古琴不应止步于民间组织,而是成为政府认可的组织。在他和其他成员的努力下,于今年七月份成立永嘉县古琴研究会,不过因身体原因,周仲玺将古琴事务都交给了由他推选的会长、同样热爱古琴的潘可白,但他对古琴研究会今后的发展,目前在做的事项都非常关心。

  受中国山水画的启示

  70后的周仲玺因自幼受家庭环境熏陶,接触许多乐器。“我母亲以前开过书店,所以接触了许多音乐书画类书籍,母亲书店里还卖各种乐器。父亲是教师,我从小生活在校园里,楼上就住着好几个音乐老师,所以对音乐很喜欢,一些乐器也都会。”

  而在读书期间,周仲玺接触最多的还是山水画。在校期间他的美术作品常常获奖,以至后来选了美术专业。毕业那年原本包分配工作的政策发生了变化,周仲玺的教师梦没有实现,后来进入了永嘉农机公司工作到如今。业余时间,周仲玺就画山水画,2016年在琴山书院还举办了自己的个人画展。

  周仲玺称:“中国山水画与古琴音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山水画作品中,对琴有着丰富多样的客观描绘,为我们提供了迷人的画面及形象的注脚。在崇山峻岭中、或松树下、或溪流旁、或山崖边,文土缓缓而行,身后不远处或紧随着一个抱琴童子;或是文士雅士在瀑布下抚琴等。画面中将山水画境与古琴意象交织在一起,构成全图审美的焦点。而永嘉的山水就是水墨山水画的再现,古琴可以很自然地融入环境中。我觉得这两者就是绝配。”于是周仲玺有了在永嘉推广古琴的念头。

  坚持多年的古琴公益路

  “我原来喜欢古筝,古琴理论基础很早就接触到了,大概2013年买到了一张二手的古琴,开始摸索古琴,陆陆续续,没有专门下功夫练。不过我个人理解能力特别强,有很多人琴弹得很好,理论讲不出来,但我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开始的时候,周仲玺就在农机公司里的农机培训学校教室里邀请了几个古琴爱好者,一起交流、弹琴。当他把照片发到朋友圈的时候,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于是这里成了第一个公益培训点。“很多人都是不敢弹,怕弹古琴,所以一定要让他们去接触古琴,迈出第一步。”为了让人迈出第一步,周仲玺花了很多小心思,比如有一次他举办了在古村落穿着汉服弹古琴的活动,周仲玺称刚开始很多人就是摆拍,但接触后她们自己觉得这不过瘾,要学古琴。这也是周仲玺的意图,先引起他们的兴趣,再教导他们基础的技巧,让他们学会简单的曲目,一步步引导。

  随着人数的增多,公益培训班的培训点也越来越多,不止在瓯北,还扩大到上塘、岩头等地。周仲玺还发动研究会的成员们自筹费用置办了桌椅、古琴等,为学员创造良好的环境。2018年他配合国琴网推出了“古琴雅集”活动进乡村,成为美丽乡村文化建设中一股清流。

  近年来因为身体的原因,周仲玺不能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但是古琴的一些发展策划他都积极参与其中。潘可白就是其中一位听了他的古琴公益课后喜欢上古琴的人之一。在她的眼中,无论是谁,只要喜欢古琴,愿意学古琴,周仲玺都会热情教导,没有设置任何的门槛。也正是他这样无私又热情的推广,才使得永嘉学古琴会古琴的人越来越多。

  而周仲玺则称,他一直坚持的动力是永嘉的山水跟古琴非常的适合,希望古琴在永嘉能够推广普及,让大家在古琴中觅知音、谈文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