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侦破全省最大穿山甲鳞片案 相当于捕杀3000多只穿山甲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6:07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昨天,市公安局开展全市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成果展示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共破获食药环犯罪案件33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01人,打击数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特别是7月份公安部部署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后,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在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28起,捣毁“窝点”53个,打掉犯罪团伙4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4名,涉案总价值2.33亿元,打击成效全省领先。其中,由市公安局联合温州海关缉私分局、瓯海公安分局破获的“‘7·2’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和走私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得到公安部相关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国公安机关打私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案例展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典型案例

   案例一:市局破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穿山甲鳞片案

  今年10月底,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温州海关缉私分局、瓯海公安分局侦破“7·2”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查获穿山甲鳞片约10.65吨,涉案价值1.17亿元。目前已有十余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系我省目前侦破的最大穿山甲鳞片案件。这些穿山甲鳞片都是从非洲走私入境,相当于3000多只穿山甲被捕杀所获取的鳞片。

   案例二:鹿城破获生产、销售假冒高档白酒案

  今年6月,鹿城公安分局根据线索侦破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高档白酒案。截至目前,该案已采取强制措施10人,捣毁销售窝点7处,查扣假冒贵州飞天茅台酒和五粮液近700箱,共4000余瓶,货值上千万元,为近年来温州地区现场查扣假酒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案例三:瓯海破获李某等人生产、销售有害减肥胶囊案

  今年9月,瓯海公安分局民警根据前期研判线索,先后抓获李某旭、张某芳和上家刘某等4人,扣押各类减肥产品27件,合计减肥冲剂2000余袋,减肥胶囊数万余颗。经鉴定,该“三无”减肥胶囊检测出西布曲明成分。现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需在医生监护下严格使用。

   案例四:乐清破获尚某等人制售有害馒头案

  今年7月,乐清市公安局联合乐清市市监局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赵某友在乐清市虹桥镇东街早餐店制作南瓜馒头、红糖馒头时超范围使用甜蜜素,而犯罪嫌疑人尚某虹、陈某英明知赵某友在生产的甜馒头内添加甜蜜素,仍帮助其生产、销售。经工作人员现场抽样检查后鉴定,赵某友、尚某虹、陈某英生产销售的南瓜馒头中检测出甜蜜素含量达4.53克/千克,已超出国家在其他可使用甜蜜素的最低标准六倍之多。乐清市公安局现已将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案例五:瑞安破获张某等人制售有害牛肉案

  今年7月初,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在对一定点屠宰场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发现,部分活牛体内检出瘦肉精成分,于是立即向瑞安市公安局移送该线索。瑞安市公安局根据该线索展开深度分析研判,摧毁了以张某良为首,盘踞在温州各县(市、区)菜市场的非法销售含有“瘦肉精”菜牛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该案已抓获销售有害食品的犯罪嫌疑人11人,有害活牛均已被依法妥善处理。

   案例六:苍南破获邵某华等人制售伪劣卷烟案

  今年10月底,苍南县公安局联合苍南县烟草专卖局侦破邵某华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卷烟案,现场抓获假烟团伙成员7人,查获半成品香烟100余箱,加工整机一套,烟丝回收机一套,烟丝8540公斤,滤嘴棒129万支,七匹狼(豪情)、红塔山、黄山、利群等6个品牌的成品烟共计165.3万支,以及卷烟纸500余公斤、水松纸400余公斤等一大批烟用辅料。该案现已采取强制措施7人。

   案例七:洞头破获周某制售不符合标准的油条案

  今年10月底,洞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洞头公安分局移送案件称,洞头北岙某早餐店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洞头公安分局接报后随即对该情况展开调查,并于当日将该案件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经查,2017年5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周某在洞头区北岙街道中心街经营一家早餐店,并在经营过程中将明矾(十二水硫酸铝钾)加入面团中制成油条对外销售。经检测,油条内的“铝”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5倍以上。现洞头公安分局已对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的周某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