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两新”党建示范群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瓯北街道聚焦“三化”进一步发挥“两新”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19-12-01 21:16: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瓯北街道党建办召集四星级以上“两新”党组织书记,在瓯北街道党群活动中心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会上,参会的22位“两新”党组织书记畅所欲言,围绕本支部明年“两新”党建工作思路及困难展开讨论,并就如何继续做好明年瓯北街道党建联盟、党建公积金等特色活动进行交流探讨。

  为进一步发挥“两新”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促进瓯北“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日前,瓯北街道党建办召集四星级以上“两新”党组织书记,在瓯北街道党群活动中心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会上,参会的22位“两新”党组织书记畅所欲言,围绕本支部明年“两新”党建工作思路及困难展开讨论,并就如何继续做好明年瓯北街道党建联盟、党建公积金等特色活动进行交流探讨。

  近年来,瓯北街道始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以“企业示范、群体提升”为目标,立足实际,致力于打造党建基础扎实、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群。通过建立“全面化”覆盖机制,完善“立体化”保障机制,推行“开放化”组织生活机制,夯实党建基础、焕发组织活力、提升活动品质,扎实有序推进瓯北“两新”党建工作。

  在建立“全面化”覆盖机制上,建立“两新”党建信息更新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坚持一年一次党组织“覆盖检修”工作。对“两新”党员及党组织的基础信息进行全方位采集和维护,并加强日常排查、跟踪工作。近年来,转迁离职党员党组织关系45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38人,党内除名8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基本工作制度,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四个标准化”建设,每月底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坚持一年一次党组织“覆盖检修”工作。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拓展组建等方式,对正常经营、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实现“应建尽建”。今年新建“两新”组织党支部21家,对运转困难或异常党组织,分类进行整改。

  在完善“立体化”保障机制上,建立党建指导师制度、实施差异化考核和建立多元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推行党建公积金。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派了10名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到薄弱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进行结对,帮扶指导示范点创建工作。今年成功指导培育了科福龙、义工联等4个党建示范点。对于表现优异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在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基础上,给予一定比例奖励资金,激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通过财政预算、党费返还、企业自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党建经费,进一步解决“两新”组织活动经费不足、开展活动主动性不强等问题。目前有41家“两新”党组织参与党建公积金预存工作,总金额达76.2万元,街道出资25万元配套资金予以补助。

  在推行“开放化”组织生活机制上,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开放党建活动阵地。由街道两新工委牵头,采取联盟成员单位轮值的方式,通过跨单位、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每年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今年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党98周年庆系列活动、“最爱中国红”定向赛、职工篮球赛、亲子运动会等5期党建联盟活动,涉及党组织56家,参与人数500余人。街道“两新”组织通过预约的形式,在瓯北党群服务中心自主组织开展活动,今年以来已承办32期活动,如永嘉县读书会定期开展“两小时读书乐”活动。

(作者:郑晓婉 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