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面推进全域环境整治10月份“十大脏乱村居”摘牌检查验收启动

发布时间:2019-12-01 21:16: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全面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11月29日,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办公室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及市民监督员等,先后来到南城、鹤盛、乌牛等6个镇街,对在10月份被评为“十大脏乱村居”的10个村居进行摘牌检查验收。

  为全面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11月29日,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办公室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及市民监督员等,先后来到南城、鹤盛、乌牛等6个镇街,对在10月份被评为“十大脏乱村居”的10个村居进行摘牌检查验收。

  当天上午,检查组首先来到南城街道霞堡社区,在当地街道及社区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检查了社区的部分主干道、背街小巷等地。该社区人口众多,从外地移居进来的就有8000多人,环境卫生管理难度大。社区干部盛陈有对记者说,自上月被评为“最脏村居”之后,他们立马召集党员干部大会,要求按照有关精神对区域内进行大整治,并分片负责上门做群众工作,很快得到了绝大部分群众的响应,对房前屋后的杂物进行了清理。

  随后,检查组来到鹤盛镇罗家寮村(岭上人家),该村因烤全羊出名,目前全村已有33家农家乐,不少游客慕名前来,生意十分火爆。经济虽然发展了,环境卫生却不尽人意,10月份被评为“最脏村居”后,随后引起当地政府及村集体的重视,动员家家户户参与环境清理活动,经过半个多月时间的清理,如今环境已有较大改善,沿路的塑垃圾料袋、烟头不见了,绿化带清爽了,环境卫生大有提升。

  岩头镇西岸村,也于上月被评为“最脏村居”,该村有4000左右人口,是岩头镇最大的一个村子。村委会主任金秀行对记者说,自今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全村被淹严重,环境整治的确不够到位, 10月份被授予黄牌之后,村干部的压力很大。第一时间把从县里领到的黄牌摆在全村最醒目的地方,向全体村民说明情况,并借此向大家动员环境整治的迫切要求。随后,干部群众一起,对全村的道路及小屋进行了整治和清理,如今的环境卫生已焕然一新。

  在桥下镇东村村,一个数千平方米的老操场上,很多年来,一直被部分村民堆积各种杂物,有废旧的木料、也有废铁架等,而且泥巴满地,杂草丛生,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周边村民乱堆乱放已成为一种习惯。自10月份被评为“最脏村居”后,村干部们坐不住了,他们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希望有关村民配合清理。经三番五次的动员之后,村里又雇来拖拉机,把垃圾进行了清运,如今这里成了村民休憩的好场所,环境整治活动得到村民的称赞。

  在瓯北街道河田社区,检查人员对河田中心路、商业街及周边的小巷,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详细的检查。社区书记许建新说,辖区内商业气息比较浓,部分店铺存在占道经营,不少经经营户还私搭了棚子,影响了整体环境。许建新表示,自收到黄牌后,他们组织人员对相关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纠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步他们将按照有关要求对全社区内的环境进行大整,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成效。

  当天,检查人员还对乌牛街道西湾村、鹤盛镇霞岭根村(谷庄村)、岩头镇芙蓉村、瓯北街道东瓯社区和双塔社区进行检查验收。据介绍,本次检查验收根据村内无各种垃圾和废弃物,全域无垃圾乱丢、堆积和散落现象,房前屋后无杂物乱堆放现象;无餐厨垃圾、油污、污水乱排乱倒乱流现象;无乱搭乱建现象;无家禽家畜放养现象;无小广告乱贴乱涂乱画现象;无乱摆摊点、占道经营现象;无设施破损脏乱,无垃圾箱等环卫设施破损或保洁不及时,无露天茅厕,公厕无设施破损、堵塞、有异味、保洁不及时现象等七项内容进行测评,分别给予“好、较好、一般和差”四个档次进行综合打分。测评为“好”“较好”得票率达70%以上即视为摘牌成功;经检查测评结果为“好”“较好”得票率不到70%的村居,将列入次月“十大脏乱村居”黄牌村。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